107.01.25      上海最後旗袍裁縫 褚宏生獻藝80載
 
 
2018/01/25 16:43
隨著大陸影視業發展,許多小型紀錄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有一個製作團隊跑遍大陸各地,拍攝各種身懷絕技卻逐漸凋零的匠人故事,他們更請到名模林志玲擔任串場的分享人及幕後配音。在上海,團隊記錄了上海最後的海派旗袍裁縫褚宏生的故事,更被稱為是「了不起的匠人」。

身穿旗袍的名媛貴婦盡情在舞池中翩翩起舞,搖曳曼妙身姿,時光彷彿回到八十年前上海灘繽紛多彩的夜生活。老人顯得很開心,儘管高齡百歲依舊硬朗如昔,他就是製做手工旗袍的傳奇褚宏生,見證了海派旗袍的榮景。海派手工旗袍匠人褚宏生表示,那個時候生意非常好。

褚宏生八十年的匠人生涯只跟旗袍打交道,得意之作不勝枚舉。《了不起的匠人》紀錄片中指出,褚宏生1918年生於蘇州,1933年來到上海的裁縫店做學徒,就在他來到上海這一年,海派旗袍已經打破舊式旗裝對展現女子曲線美的束縛,褚宏生生逢其時又天賦過人,三年後他為影后胡蝶裁製了一件白色鏤空的蕾絲材質的旗袍。

手藝精湛的褚宏生將海派旗袍的工序傳給徒弟,從量體、製版、裁剪、製扣,期許海派旗袍在女性身上散發的性感與含蓄的氣韻得以流傳下去。紀錄片中指出,海派旗袍尤重量身,通常要要測量人體的26個部位,其中又以胸腰以及最細處的浪腰至為關鍵。褚宏生弟子朱進友表示,量體千萬不能很精確,如果照顧客的體型量的話做不好的,一定要把顧客缺陷的地方彌補掉。

紀錄片中也指出,民國時期的海派旗袍多半含蓄溫婉,時代日新月異,旗袍的款式和風格也隨之產生了變化。褚宏生將身懷近一個世紀的技藝獻給了海派旗袍,曾目睹繁華落盡也曾歷經風起雲湧,匠人雖老但其志不改。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