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1.31      歲末關懷弱勢 政府應出面整合
 
 
2018年01月31日 04:10 中國時報 鐘武達/彰化報導
 
每年歲末,民間團體以關懷弱勢之名舉辦圍爐或送年菜等愛心活動,但不同的社福團體,服務項目不同,來自各界的資源,運用不夠集中,要讓弱勢得到真正關懷與協助,政府應介入整合,避免不必要的浪費與衝突。

經濟不佳、農村青壯年外流,造成人口老化與獨居老人增加,社會到處都有需要關懷的弱勢,在政府社福機制無法滿足下,民間社福團體與組織應運而生,較知名的像華山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家扶基金會等。

社會福利工作,要有願意付出的人力,更需要經費,民間社福團體的經費,都仰賴各界捐助,毋庸置疑,募款不僅「來源不穩定」,善款的運用也不盡相同,且更不一定花在刀口上,弱勢族群要獲得「穩定」的照顧,確實是問題。

就有民間社福團體的社工不諱言,有的機構募款、爭取政府補助辦活動,結果錢花了,就只讓弱勢「看了1場秀」。雖是美意,但對於需要被關心、照顧的弱勢來說,毫無實質意義 。

民間社福團體照顧的是政府社福所不及的角落,但各團體各自募款、各自做事,難免出現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政府社政單位有必要積極扮演民間團體間的聯繫橋樑,協調資源整合與分配,讓福利落實到需要的弱勢身上。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