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5      樂齡老人玩燒烙畫 製成檜笛聲悠揚
 
 
發稿時間:2018/02/16 11:01 最新更新:2018/02/16 11:48

鐵路局退休工程師張福昇(圖)在嘉義火車站後驛成立「檜木燒烙發展中心」,專門收集老舊檜木屋拆除的廢棄木料,加以刨平後,燒烙製畫,傳達對火車與阿里山檜木的感情。中央社記者江俊亮攝 107年2月16日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6日電)嘉義市「檜木燒烙發展中心」負責人張福昇,平日也愛吹陶笛,他教導樂齡老人製作檜笛,並在檜笛上燒烙,讓「檜木也能唱歌」。

張福昇位於嘉義鐵道藝術村後方的工作室,掛滿各式各樣的檜木燒烙畫,創作題材包括阿里山神木、蒸汽火車、眠月石猴、玉山、台鐵火車、地方風物、山水小品、佛像等,可謂琳琅滿目。

他說,燒烙是以電烙筆在木板上作畫,用燒燙的電烙筆表現勾、畫、貼、染、抹、擦等各種技法,呈現似浮雕又有繪畫風格的作品,由於工具簡單,因此初學者很容易上手。

除了在檜木板上燒烙畫外,張福昇也帶領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的樂齡老人創作檜笛,利用舊屋拆下來的廢棄檜木料,經過刨平、裁切、磨光等程序後,製成檜笛,並在檜笛上燒烙出自己喜歡的圖案。

75歲的林美華是博愛社區大學學員之一,她與樂齡老人們跟隨張福昇學檜木燒烙畫,也學吹奏檜笛,她們在自製的檜笛上燒烙, 一起吹奏台灣民謠「望春風」、「雨夜花」,動聽悅耳的曲調,讓聞者感受到樂齡老人的活力。

林美華也是檜木愛好者,她說自己是在大陸蘇州出生的台灣人,小時候住在斗六糖廠宿舍,糖廠宿舍所散發出的濃濃檜木香味,就是6個兄弟姊妹成長的記憶。

她說,小學5年級時全家搬到嘉義市,當時嘉義市林森路是木材街,有親戚在林森路開鋸木工廠,她們兄弟姊妹必須輪流到親戚家搬檜木「角仔」(殘材)回家當柴火。

林美華表示,台灣早已禁伐檜木,並立法保育,如今想起小時候拿檜木當柴火燒的感覺,彷彿還能聞到那濃烈的檜木香,「真是奢華的享受」。

民國88年自嘉義稅捐處退休的林美華,自93年起在嘉義史蹟資料館擔任義工。她說,史蹟資料館是日治時代的嘉義神社齋館,全館以阿里山檜木建造,退休後還能在古色古香的市定古蹟工作,「想起來跟檜木還真有緣」。

她說,阿里山檜木是台灣「國寶級」樹種,嘉義市過去是阿里山木材集散地,如今以拆屋的舊檜木廢料燒烙作畫,不僅不會破壞森林生態,也讓檜木廢料得以充分再利用,能與同好共同燒烙、一起吹奏檜笛,感情也更濃。(編輯:張芷瑄/唐聲揚)1070216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