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02      弱勢福利不打佯 全民平安過好年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建檔日期:107-02-03 更新時間:107-02-03
農曆春節是國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也是所有家庭成員最期盼的團圓日,為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兒童少年、身心障礙者及獨居老人都能安心過節、無憂過好年,衛生福利部特訂定107年春節加強關懷弱勢實施計畫,請各地方政府務必在農曆春節前,將發放的各項生活津貼、補助款撥付給補助對象。春節期間各地方政府並設有單一緊急聯絡窗口及關懷機制,協助弱勢民眾在過年期間也能取得相關照顧服務,讓各項弱勢福利不打烊!

兒童與少年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而家庭是他們最佳的避風港。在社會急遽變遷、家庭型態轉變及經濟景氣變動衝擊下,部分家庭面臨父母失業、貧窮、負債、離婚、藥酒癮濫用、患有精神疾病等問題,照顧功能不彰。為保障兒童及少年基本生活權益,衛生福利部除依社會救助法給予低收入戶兒童少年生活、就學補助外,亦針對弱勢兒童及少年提供緊急生活扶助、醫療費用補助、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健保費補助,給予貧困或家庭破碎的兒少穩定的經濟補助。

針對身心障礙者的經濟安全,衛生福利部除給予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外,亦提供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居家照顧費用補助、輔具費用補助等多元化福利服務補助,以滿足身心障礙者之各項不同需求。其中,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依不同經濟條件、障礙等級,每人每月分別核發3,268元、4,872元及8,499元,期能維持弱勢身心障礙者基本生活水準,提供弱勢身心障礙者經濟保障。

此外,衛生福利部為讓獨居長輩共享節慶的歡喜,特別請各地方政府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居家服務單位,全面訪查獨居或子女因故無法在家陪同過年的長輩,並建立緊急連絡窗口,於春節期間持續提供居家服務或餐飲服務,預計居家服務6,300人、餐飲服務4,200人。

今年農曆春節有6天(2月15日至2月20日)年假,希望每一個家庭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日子裡,都能無憂團聚,過一個暖心的年節。社會及家庭署呼籲大家能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於發現週遭有家庭經濟困難或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時,請發揮主動關懷精神,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皆有專人接聽電話,期待能讓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在春節期間也能獲得及時與適切的協助,相信今年年假,全民都能過個平安、溫馨的好年。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