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06      過新年 華山志工陪視障孤苦獨居老人
 
 
2018-02-06 16:11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即時報導

華山基金會龍潭愛心天使站志工,今天送熱騰騰年菜陪96歲賴奶奶(前排左三)圍爐,提前向奶奶拜年。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市龍潭區96歲賴奶奶,幾年前因白內障眼疾雙眼失明,2名孫女外嫁各組家庭,老奶奶不肯搬去跟孫女住,堅持住傳統三合院比較習慣。華山基金會志工及鄰居,每天都送餐及探視照料她,今天還動員志工打掃居家環境,煮年菜陪老奶奶圍爐,讓她很開心。

華山基金會龍潭區愛心天使站站長鄭惠婷表示,賴奶奶從小是童養媳,18歲那年除夕夜,依早期農村習俗跟先生「送作堆」,是她過年僅有的回憶。她先生不幸早逝,獨女與女婿也因病過世,2名孫女各有家庭,每周會定期回家探視老奶奶。

原本身體硬朗賴老奶奶,幾年前眼疾致雙眼幾乎失明,她住了一輩子的老三合院,生活起居及鄰居環境都熟悉,每月有老人年金生活費,老奶奶堅持一個人住,不肯去孫女家住或接受安置老人之家。

8年前華山基金會展開服務,提供關懷訪視、物資協助、居家護理服務。熱心鄰居感念老奶奶人好心好,每天三餐會定期前往探視老奶奶,煮熱稀飯及飯菜餵她吃,同時幫忙換熱水瓶,清理起居臥室環境,無微不至的照顧好老奶奶。

原本可摸著到住家廚房或到屋外逛逛老奶奶,後來走路跌倒受傷行動不便,加上冬天屋外冷,老奶奶大多躲在家中床上,冬天蓋三條被子取暖。今天上午創世基金會派志工,幫賴老太太打掃居家環境、張貼春聯。

志工打掃好環境後,向賴老奶奶拜年,送上長壽麵線及愛心年菜,陪她一起圍爐吃圍爐飯。老奶奶感動的說,天寒地凍的,我都快被遺忘了,還好有你們來看我這瞎眼的老太婆。

吃完熱騰騰的年菜飯,志工幫老奶奶舖換上一層,全新且保暖的棉被,賴老奶奶試躺一下,覺很暖、很滿意,竟忘了家中還有志工朋友,就開心的倒頭大睡了。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