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06      為獨老送餐 高市78歲和76歲志工覺得福氣
 
 
2018-02-06 20:07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高雄市社會局長青中心的送餐志工78歲曾雅雄(右)和76歲黃松榮覺得能為獨居老人服務,是自己的福氣。記者楊濡嘉/攝影
高雄市社會局今天表揚長青中心志工,送餐志工78歲曾雅雄和76歲黃松榮獲得「特殊貢獻獎」。兩人樂在送餐服務,但因逾保險公司受理保險年齡,無法繼續為獨居老人送餐,有「雄雄」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茫然;兩人仍未離開志願服務,改做關懷志工。

曾雅雄住在左營,到位在苓雅區的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為獨居老人送餐10多年,他說自己會騎摩托車,加入送餐組之後,每星期輪4次為10多名獨居老人送午餐,看到獨居老人有餐食可用,會覺得比較安心,因為這些老人多行動不便,他們不必出門,可以在家用午餐。

黃松榮的送餐「年資」比較淺,約3年多,送餐對象也以苓雅區的獨居老人為主。他說,送餐對象有人比他年紀小,可是因健康狀況、尤其是行動不便,無法外出購買餐食,他雖也是老人,還能跑跳騎機車,能為其他人服務總是自己的福氣。

黃松榮表示,送餐服務的老人,有人有子女,但子女在外打拚,沒有和老人同住,老人家獨居,得打理自己的生活,很辛苦;有一名老人視力嚴重退化,他每次送餐去,都要和老人家大聲打個招呼,告訴他餐食放在屋內那一張桌子,讓老人家能拿得到並好好用一餐。

「不能送餐了,有一種很不捨的感覺,還有點『雄雄』不知道要做什麼!」曾雅雄和黃松榮停止為獨居老人送餐之後,還是繼續留在志工行列,改為關懷老人。

高市社會局長姚雨靜表示,長青中心志工197人,分為17個組別服務,包含諮詢、圖書、棋藝、餐食外送、電腦教室服務等項目,65歲以上的志工有134人,占68%,銀髮族服務銀髮族;到去年底,全市老人人口數逾39萬,為全市總人口數14.22%,希望更多人加入志工行列。

她說,社會局為鼓勵高齡者積極社會參與,除了長期運用高齡人力從事志願服務,使老有所用再創造生命價值外,也鼓勵各機關或團體多運用退休或高齡人力資源外,讓投身志願服務的高齡者,用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老年生活,繼續貢獻所長、服務社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