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09      心臟也會亂放電!心房顫動患者容易中風猝死
 
 

2018-02-09 22:15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天氣嚴寒,早晚溫差過大,醫師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務必規律用藥、注意保暖,如果出現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立即就醫。記者李樹人╱攝影
寒流一波波,猝死個案明顯增加,其中部分案例為心房顫動老年患者,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政鴻指出,三高疾病、心房顫動患者均屬於中風、心衰竭、心肌梗塞等高風險族群,一旦天氣嚴寒,早晚溫差過大,更是增加罹病風險,提醒相關患者人務必注意保暖,規律用藥,監控血壓變化。

天氣嚴寒,早晚溫差過大,醫師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務必規律用藥、注意保暖,如果出現胸...
天氣嚴寒,早晚溫差過大,醫師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務必規律用藥、注意保暖,如果出現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立即就醫。記者李樹人╱攝影

李政鴻表示,最近寒流南下,超低溫持續多日,門診、急診收治多名罹患心衰竭、心肌梗塞等急重症個案,有些症狀只是胸悶、一動就喘,自以為是肺功能變差,檢查後才知道心臟出了問題。

李政鴻指出,國內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患者在冬、春兩季出現中風、心衰竭等風險,遠高於夏秋兩季,但更令人擔憂的是,大部分心房顫動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心搏頻率紊亂,忽快忽慢。

2017「台灣萬人心房顫動藥局篩檢活動」初步統計數據顯示,近九成、65歲以上心房顫動患者並不知自己心臟亂放電,原因在於症狀不明顯,部分病友出現胸悶、易喘等症狀,不以為意,直覺年紀大了、或是菸抽多了。

李政鴻說,「心房顫動為評估心血管疾病的一大指標」,衛福部確實有必要將心電圖納入常規的老人健康檢查,篩檢出心房顫動病友,持續用藥,加強衛教,就能有效降低日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李政鴻指出,現行家醫老人健康檢查項目為身高、體重,以及一般的血壓、尿液等生化檢查,這根本不夠。心電圖成本不高、又方便,如果能夠大規模社區篩檢,可以大幅增加心房顫動的確診率。

對此,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表示,目前正在評估65歲以上民眾進行大規模社區心電圖篩檢的可行性。

李政鴻表示,歐洲心臟醫學會最新治療指引為65歲以上心血管患者在就診時,醫師應該主動觸摸脈搏,如有異常,立即安排心電圖。至於75歲以上病友就醫時,每一次均建議做心電圖,以確定心臟功能,並評估是否為心房顫動。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