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1      感恩餐會 彰縣政壇女漢子流淚憶早逝長子
 
 

2018-02-11 16:46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顧勝敏(右)、顧黃水花迎接參加歲末寒冬送愛心餐會的花壇鄉民。記者簡慧珍/攝影
「妹妹顧碧琪生病,媽媽向鄰居借錢去看病。」彰化縣仁佑診所醫師顧勝敏,今天和父親顧金土、母親顧黃水花、妹妹顧碧琪舉辦歲末團圓宴,招待花壇鄉40戶低收入家庭用餐,並贈送白米、香腸和食用油,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無法前來,改為愛心好禮送到家。

今年年初寒冷,顧家在花壇鄉全國麗園餐廳舉辦餐會,一改戶外辦桌的傳統。顧勝敏說,父親顧金土歷任花壇鄉民代表、鄉代會主席、鄉農會總幹事,母親顧黃水花擔任縣議員,妹妹現任鄉農會總幹事,外界以為他家是「政治世家」一定家境優渥,其實不然。

40歲的顧勝敏表示,幼年家境拮据,妹妹生病沒錢就醫,過年沒年菜可吃,隨便吃晚餐就關門睡覺,以免外人發現他家很窮,直到他升學高中,家境開始好轉,父母默默行善,送食品給鄉內獨老及貧困鄉民,10多年前辦桌請低收入戶收低入歲末聚餐。

顧黃水花被外界認為「豪氣勝男兒」,今天談到行善助人,竟頻頻拭淚。她表示,丈夫顧金土25歲涉足政治,家計由她一肩挑,農忙時節從屏東代耕到台北,非農忙期泥土匠,扛百斤稻穀、扛防熱磚,沒想到陪伴她一路吃苦打拚的長子,竟在19歲時(24年前)車禍身亡,留給她終生遺憾。

「在最艱苦的時候,人家打包剩餘代耕午餐給我當晚餐。」顧黃水花說,當下她萌生念頭「如果以後我有能力,也要這樣助人。」自從長子意外走了,她每天以淚洗面,丈夫強力「推」她走進政治圈,接觸人群、服務大眾,讓她想起和長子為生活奮鬥「讓自己有飯吃,也要分給大家吃。」的初心,自掏腰包關懷弱勢家庭和鄉民。

顧黃水花連任4屆縣議員,「尚咁心」的是子女孝順,也低調濟助弱勢,「尚感謝」社會大眾挺她和丈夫,她無法逐一感謝和關懷,平日在自家庭院「開講、喝茶」,歲末聚餐「鬥熱鬧」,藉由相聚製造鄉親彼此聯絡感情的機會,她家也表達「感謝、再感謝」。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