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3      過年前後自殺增 醫師:拜年應多關心親友
 
 

2018-02-13 16:02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提醒,民眾過年期間多關懷身邊親友,減少自殺憾事發生。記者鄧桂芬/攝影
春節人團圓,但依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歷年資料顯示,過年前後的自殺通報人次均有上升趨勢,自殺原因五成與情感及人際有關。醫師說,華人社會的家庭及人際交流,常是「沒話找話說」、「報喜不報憂」,容易讓人倍感壓力,提醒過年期間多關懷身邊親友,減少憾事發生。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公布2017年自殺通報數據,主要通報年齡為35至44歲,被通報的自殺原因前二名,分別為「情感/人際關係」與「精神健康/物質濫用」。

此外,老人的自殺問題也不容忽視。2017年的65歲以上長者通報人次,較2016年上升約5.5%,自殺首要原因為「生理疾病問題」,其次為「憂鬱症及其他精神疾病」。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台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明濱說,本土研究發現,青壯年、女性、家有學齡幼子,合併失業、經濟、家庭問題,或自己及家人有精神疾病、酒藥癮者等,為自殺高風險群。

且歷年統計顯示,每到過年前後,自殺通報人次均有上升。李明濱說,這和華人文化有關,沒話找話說、報喜不報憂,易讓人倍感壓力。他建議,以真誠態度和家人互動,學習站在他人立場不探究隱私,才是凝聚彼此情感的好方法。

坊間認為,過年若吃藥,全年都會是「藥罐子」,有人因此在春節期間停藥。李明濱提醒,若已接受治療,且有用藥的精神疾病患者或失眠者,一定規律服藥不停藥,因精神科藥物一經中斷,恐有戒斷症候群,會使情緒更焦慮不安。

李明濱呼籲,過年回家若發現家人身心狀況不佳,例如長時間低落、對過去喜好事物突然沒興趣等,都是需多注意的警訊。建議先使用心情溫度計篩檢,或協助轉介社區心理衛生資源、精神科就診,或撥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

●過年關懷身心健康3原則

一問:主動關懷身邊的人,提供陪伴與溫暖,透過家庭聯誼或社群軟體,加強成員間的交流,增加正向支持保護因子。

二應:以關懷傾聽及正面回應成為支持家人間的橋樑,年節假期過後即便各自返回工作崗位或學校,也能保持聯繫;鼓勵長輩學習使用3C產品,主動分享生活細節,增進人際連結。

三轉介:面對家庭成員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或表達負面訊息時,切勿輕忽;應隨時注意成員身心狀況,並持續鼓勵成員就診,遵循醫師指示服藥以達到最佳治療成效。

資料來源/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