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4      追憶已逝爺奶 正妹帶全家陪老人圍爐
 
 

發稿時間:2018/02/15 09:39 最新更新:2018/02/15 10:18


從小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張若瑜(左),把對過世爺爺奶奶的思念轉化為行動,帶著全家大小到弱勢長輩家中吃年夜飯,讓弱勢、獨居長輩不再孤單。(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傳真 107年2月15日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從小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張若瑜,把對已逝爺奶的思念轉化為行動,帶著全家大小到弱勢長輩家中吃年夜飯,盼號召年輕人一起陪伴老人家,讓弱勢、獨居長輩不再孤單。

今年26歲的上班族張若瑜,從小就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每天父母外出工作以後,爺爺奶奶總是會細心照顧她,天天替她準備三餐,感情非常好,每逢農曆春節,家中所有親戚都會齊聚一堂陪伴爺爺奶奶,也成了她最期待的節日。

張若瑜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從她有記憶以來,每一年的過年全家人都會一起圍爐吃年夜飯,爺爺年年都會端出他最拿手的紅燒肉,奶奶則是家中大小姐,時間一到就吆喝大家打麻將,卻因老了記性不好,老是打到一半就「相公」(多拿或少拿了牌的犯規行為)。

直到爺爺奶奶相繼在2015、2016年辭世,去年第一次度過沒有爺爺奶奶的春節,過年的氣氛也不如往年濃厚了。

張若瑜說,日前在網路上看到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到宅圍爐」計畫,讓她想起已逝的爺奶,便主動聯絡基金會,找來曾經開餐廳的媽媽,還有弟弟、男友一起成為志工,陪伴獨居長輩一起享用年夜飯,把他們對爺爺奶奶的思念,轉化成關懷弱勢的溫暖力量。

他們陪伴的是家住龍潭的82歲阿嬤張盧澄,弘道基金會龍潭站站長鄭昭君受訪時說,阿嬤從小就因兔唇飽受歧視,只能做一些幫傭、田事的粗重工作。

原以為結婚後是新生活的開始,不料大兒子、二兒子都在20多歲時相繼過世,老公也在63歲時生病過世,留下患有精神障礙的小兒子和自閉症的孫女,所有照顧責任全由她老人家一肩扛起。

鄭昭君說,阿嬤一家人靠著低收入戶津貼、老人年金過活,生活相當清苦,餐餐都是單調的白飯配青菜,難得有一鍋滷肉就能吃上好幾天,家中壁癌相當嚴重,卻也只能得過且過,直到10年前基金會介入關懷,才讓她對生活多了一點點期待。

張若瑜說,他們特地選在阿嬤生日當天到她家中圍爐,第一次踏進阿嬤家門,阿嬤就因為自認家裡亂亂的,一直很害羞,直到他們替阿嬤整理客廳、廚房,漸漸熟悉了以後,阿嬤才敞開心房,談起她年輕時命苦的生活,但言談間仍透露她對人生的樂觀,笑稱現在有人陪她聊聊天,生活就已很滿足。

一行人陪阿嬤包水餃、吃年夜飯,甚至替她慶祝生日,張若瑜坦言「就像是陪伴自己的爺爺奶奶」,阿嬤也一直笑著說這樣很有過年的感覺,甚至急著相約明年再一起吃圍爐餐。

張若瑜說,陪伴老人家不只有意義,自己也會從中獲得滿足,尤其很多獨居老人連講話的對象都沒有,「是終極的孤單」,呼籲年輕人不妨利用週末時間的1、2個小時陪老人家聊聊天,簡單的小動作就能改變他們的生活,讓他們對生活有所期待。(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70215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