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6      啟文堂劉氏宗親千人團拜 耆老長輩8000歲
 
 
 

2018-02-16 23:18中央社 新北16日電


中華啟文堂劉氏宗親會16日團拜並發放敬老金,有90名80歲以上長者親自到場,長輩合影人數,合計逾8000歲。 中央社
中華啟文堂劉氏宗親會今天初一團拜,席開百桌,發放敬老金與獎學金。會長劉啟群宣佈將舉辦族譜競賽,無論是蒐集文物或耆老口述歷史,希望慎終追遠,承傳祖先篳路藍縷的精神。

中華啟文堂劉氏宗親會今天在大年初一祭祖,不少來自大台北地區與外縣市的鄉親,回到新店區的臨時家廟祭祖。一名父親在香火裊繞中,指著「安溪彭城」堂號的牌位,向孩子說明祖先來自福建泉州府安溪縣,先祖於乾隆15年搭船來台。

新店十四張原有的古建築,都是劉氏族人清代在台灣開墾時的見證,創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大坪林啟文堂,是劉氏家廟,具有開發墾拓史與建築藝術價值,已經登錄為歷史建築。啟文堂原址因興建環狀捷運線而拆除,易地重組後將是台灣最大型、保存最完整的傳統歷史建築群。

宗親會長劉啟群今天在新春團拜時,發下豪語,希望等劉氏家廟3年後重組落成,宗親的團拜會更盛大,成為北台灣的盛事。大年初一1000人的大團拜,顯示團結力量,盛況在都會區的新北市相當罕見。

宗親會今天團拜時也發放敬老金,有90名80歲以上長者親自到場。劉啟群逐一發放敬老金,並祝福大家健康平安,活到120歲。長輩合影人數,合計逾8000歲。

會中同時發放國小到博士班的獎學金,為了敬老尊賢,100桌的餐會由最年長的96歲長輩劉含少喊開動,與祝福新年快樂。93歲的劉長壽也摸彩頒獎品給晚輩,顯示新春喜氣與對晚輩的祝福。

劉啟群受訪表示,為讓年輕一輩飲水思源並慎終追遠感念祖先的胼手胝足,今年將舉辦族譜競賽,透過創新的各種題材或台灣堡圖、或清朝與日據時代官方證明,彌補族譜的不足,甚至,小學生也可彩繪出自己的祖父母,並強調兩性平權,女性事蹟也列入族譜。

宗親族人在各行業事業有成,捐助獎助學金與敬老金,劉啟群與宗親會副會長劉雙全、理監事等人,還致贈檀木製作的「學童入學家族紀念印章」給小學一年級的新生,代表長輩對劉氏子孫的期許與祝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