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17      加熱吃「剩菜剩飯」要注意!名醫提醒:不要超過2次
 
 
 

2018年02月17日 19:00 林恩如/綜合整理


加熱吃「剩菜剩飯」要注意!名醫提醒:不要超過2次。(圖片/本報系資料照)
年假期間不少家庭都會準備豐盛年菜,通常因為傳統習俗緣故,所以飯菜一定要「有春(台語)」,象徵來年豐收之意,再加上不浪費的觀念,因此大多數家庭都會將飯菜一再重覆烹調,但這可能為身體帶來危害,千萬不可小覷。

台灣肥胖防治衞教學會常務理事暨減重專科醫師劉伯恩提醒,剩菜剩飯處理上需謹慎,因為隔夜菜容易產生「致命」亞硝酸鹽,在腸胃道中合成亞硝胺,恐會提高胃癌風險;另外澱粉類重覆加熱食用,會導致升糖指數飆高,吃多了將容易變胖。

根據「華人健康網」報導,劉伯恩醫師表示,依過去門診經歷,不少人年假後體重暴增,主因就是吃剩飯剩菜導致肥胖,面對這樣的隱憂,他建議剩菜剩飯加熱最好不超過2次,且吃前先用熱水洗掉殘油,滷好幾天的肉則應先將浮油撈掉,千萬不要煮一天吃好幾天,而且剩菜食物應置入冰箱存放,倘若未放進冰箱保存,易滋生細菌導致腸胃炎。

不少長輩都存有「不浪費」的觀念,認為一定要吃完,因此不只在春節期間,就連平常也喜歡重覆加熱飯菜,但剩飯剩菜,恐怕是造成肥胖主因!「因剩菜食物營養素經過不斷加熱、烹煮後蕩然無存」,且若烹調的方式不對,反而會形成升糖指數飆高的易胖食物,嚴重還可能有致癌風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