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0      安養信託 兩年受益人衝破1.5萬人
 
 
 

2018年02月21日 04:10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信託業推動安養信託的獎勵成效逐步顯現。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指出,前年推動第一年時的新增受益人人數約7千人,新增信託財產本金約新台幣53億元,經過第二年的努力,截至去年底累積的新增受益人人數已達1萬5千人,累積的信託財產本金約124億元。

呂蕙容觀察,安養信託能成長快速,主要是多數的公股銀行都持續積極配合,信託公會統計,有些民營銀行的業務量也大幅成長,反映市場需求量大,且多數信託業者非常重視安養信託業務的推展。

因應台灣人口結構的快速老化,政府正在籌措財源、推動長期照顧計畫,提供因為身體或心智失能需要協助的個人,多元、持續的健康及社會服務,呂蕙容表示,在被動進入長期照顧體系前,鼓勵這些擁有經濟資源的高齡者或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提前藉由信託規劃未來,讓生活維持一定品質,並獲得更多的保障。

呂蕙容強調,目前安養信託在台灣推動仍有許多要改進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監護制度」的改善,由於台灣老人的財產管理與生活照護多由家人處理,且依民法的監護制度,90%以上監護人多為子女或親屬擔任,然而有些監護人未必善於財產管理事務或熟知監護人的職責倫理,甚至擅自將受監護人的財產挪為己用,未能真正保護受監護人權利。

為避免高齡者在意思能力喪失下,監護人沒有盡到監護之責,信託公會鎖定三大配套措施來推動:

一是建立我國「監護制度支援信託」制度:參酌日本「監護制度支援信託」,提出具體修法建議,供主管機關參考。

二是推動民法親屬編(意定監護)修法。

三是建議設立公設信託監察人制度:信託公會指出,為了幫助民眾在設立財產信託時,都能夠順利找到合適的信託監察人,信託公會建議,應該立法以完備公設信託監察人的法制,讓安養信託制度的運作,更加完善。

(工商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