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0      過年團圓防騙 刑事局籲設親人防詐密碼
 
 
 

2018-02-20 16:09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69歲阿金嬤在年前被騙走紅包錢和畢生積蓄,歹徒假冒她兒子並佯稱公司有財務危機行騙。刑事局呼籲,民眾過年團圓可和親友建立家人專屬「防詐密碼」,以保障財產安全。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居住在屏東養老的阿金嬤,平時未與兒孫同住,她年前原本開心準備大紅包要發給回家團圓的兒孫們,卻在2月初接獲一通詐騙電話,騙走她原本準備好的紅包錢和畢生積蓄,使得一家人過年期間都陷入愁雲慘霧。

案起緣由,詐騙集團來電且自稱是阿金嬤的兒子,她雖對來電號碼存疑,但對方卻說「我換電話了,最近感冒喉嚨不太舒服」,阿金嬤隨即便關心起兒子健康狀況,後來假兒子提到自己公司要投資一筆土地,但資金不足,想和媽媽借錢周轉,阿金嬤立即匯出戶頭內所有存款,兩筆共計新台幣34萬元。

食髓知味的假兒子得手後,又再度來電騙阿金嬤說資金仍不足,使得阿金嬤將身邊準備好的紅包錢、生活費,以及另向鄰居借錢,以無摺存款方式將15萬元匯款至指定帳戶。

直到數日後,阿金嬤打電話給媳婦詢問兒子公司近況如何,一家人才驚覺遭詐騙,並立即到派出所報案。

刑事局表示,許多歹徒利用年節期間行騙,且經常偽稱是許久沒連絡的親友需錢應急,統計詐騙被害人有44%都是4年級生,且逾半數為家管或退休人士,女性被害人比例則佔55%,又以「假冒子女(孫子女)借錢」為由借錢,最容易使被害人上當,這類詐騙手法統稱「猜猜我是誰」。

刑事局呼籲,民眾可利用年節回家團圓、拜年期間,和親友建立家人間專屬的「防詐密碼」,例如像是「兒子最喜歡吃的一道年菜」、「今年全家預計去哪裡旅遊」或是「小時候的暱稱」等等。

同時,也要提醒家中長輩,若接獲未知、陌生來電自稱親友且要借錢者,一定要利用「防詐密碼」加以考詢,或是掛掉電話後再回撥舊電話號碼再三查證,以保障自身財產安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