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1      怕傷口腐爛不敢碰水 70歲老人20年沒洗澡
 
 
 

2018年02月22日


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表示,可量身訂製複合式治療,提高各種困難傷口治癒率。(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傷口治療能不能碰水?」雲林一位70多歲老先生,20多年前,左小腿因車禍受傷,之後他自行以草藥偏方治療,結果嚴重潰瘍腐爛,擔心碰水會惡化,長年不敢洗澡、已發出惡臭,連人際關係也受影響。最近輾轉到中國附醫就診,醫師先用水療灌洗,降低菌落數,再搭配高穿透性抗生素治療,花2個多月,結束20年的不便與痛苦。

根據傳統觀念,治療傷口最好不要碰水,或者擦藥膏、貼油布比較有效。但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主任李宗勳表示,有些慢性複雜性傷口,利用單一治療方式,往往成效不彰;而國外早已發展新式傷口照護方法與敷料,藉由高科技複合技術,可以達到傷口快速,並且最少病發症。

他說,以這名阿公為例,因沒有接受正確治療,以致反覆感染潰瘍,傷口愈來愈大。而當時衛教傷口教導不能碰水,讓他20多年來幾乎無法好好洗澡,身上飄出異味,左小腿有嚴重腐臭味。

他也舉另一名熱愛跑馬30多歲男子為例,有次穿硬鞋跑完後,發現左大拇指起水泡,後來愈來愈痛,到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檢查,發現大拇指不僅腫脹,且指腹已壞死。經醫師先剪掉壞死部位,進行水療後,搭配抗生素,1個半月後就痊癒。

李宗勳表示,中國附醫傷口醫學科與歐美接軌,可量身訂製複合式治療,提高各種困難傷口治癒率,2年來已有2萬人次受惠。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