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2      傷心又傷身 老人年節後空巢綜合症
 
 
 

2018年02月22日 19:57 中時 葉書宏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王慧懿看診。(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平日自己一個人住、快七十歲的陳阿嬤,身體硬朗。猶記去年過年期間,陳阿嬤忙進忙出為難得回家團圓的兒女們打理吃住。一連五天春節假期,像陀螺般沒停過,陳阿嬤依然精神奕奕。年初五,兒女一個個回去他們的小家庭,陳阿嬤看著冰箱的剩菜和用過的被褥,忽然一陣胸悶、喘不過氣,休息後開始收拾家裡,卻全身痠痛。陳阿嬤趕緊到醫院就診,家醫科、心臟科仔細檢查,都找不出原因。隔天女兒陪伴陳阿嬤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身心科醫師王慧懿診斷是「空巢綜合症」,提供一些調整作息的建議,並請女兒多關心阿嬤,歷經兩個月追蹤,阿嬤漸漸恢復以前的活力。

王慧懿表示,「陳阿嬤是在歡樂團聚,兒女各自離開後,開始提不起勁,身體到處痠痛、胸悶、喘不過氣。這是因為事件發生引起的情緒反應,學理上稱為『失落事件( Lost event)』。好比家人過世、寵物過世,是屬於失去的事件,包括年節過後的孤單、空巢期,都是事件所引發的情緒反應,它並不是一種病,而是這樣的事件可能引發一些症狀表現,也就是『空巢綜合症』,若未及時處置,症狀持續發生,就可能久鬱成病,最常見的是憂鬱症。」

「空巢綜合症」是指父母因子女長大成人離開家而感到悲哀孤單,由於不用再照顧孩子,父母覺得自己的價值降低,因而形成各種情緒問題,通常是一個短期間的症狀,孤獨、悲觀、提不起勁、失眠、頭痛、全身痠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胸悶、喘不過氣等,是「空巢綜合症」常見表現。王慧懿醫師提到,「有些人會在一段時間內慢慢走出來,心情慢慢復原;也有人未及時跳脫,而漸漸引發憂鬱症或其他更嚴重的生理疾病。」


老人家多數無工作,可以轉移注意力的事務較少,加上老人獨處時間較多,產生憂鬱症的比例相對高。在臨床上,「空巢綜合症」較嚴重者,醫師會給予藥物或諮商,輕微者則建議調整生活作息緩解症狀。王慧懿醫師提供幾項改善「空巢綜合症」的建議。回歸正常作息:正常的作息,可讓老年人平穩心情,淡化節日氛圍,走出「空巢」陰影。


培養興趣:透過參與登山、旅遊、繪畫或攝影等各類有興趣的活動,轉移對年節後寂寞感的注意力,還可以結交許多同好朋友,增加生活多元與豐富性;彼此多關懷:現在科技發達,電話、視訊都相當方便,父母與兒女間要常常主動打電話,或透過視訊傳達關懷。


身為兒女者,要多留意父母的各種身心變化,一旦發現父母有上述症狀,切勿以一句「您想太多」塘塞帶過,要多付出關心,讓父母感受到愛與溫暖。症狀嚴重時,務必帶父母找專業醫師診治,以免因症狀延誤而衍生出更嚴重的疾病。保持正常作息、培養興趣,老人們可以遠離「空巢綜合症」症狀,當個快樂銀髮族。

(中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