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2      每年都適用!破解長輩心態3關鍵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2/23 14:52

過年期間大家總是要面對來自長輩對工作、事業、婚姻狀態的「關心」,隨著悠閒年假的結束,大家也終於能在長輩問候的折騰下鬆一口氣,只不過,明年又要再來一次就是。

我一直覺得,與其每年想一堆話術來應付這些FAQ,不如了解這些長輩們的心態更為實際,當你真正了解他們的內心本質,衍生出來的各種問候你也能淡然一笑置之。我始終認為,「了解」才是微笑面對的開始。

一、多數長輩缺乏成長心態:

所謂的成長心態是指不斷追求人生進步,努力精進自我的心態。

這種心態不分年紀,我也認為這是區別精英跟平凡人的最佳分水嶺,再怎麼說,人類的天性就是好逸惡勞,能坐著就絕不站著

有句話說「奴隸是慾望壓倒理性的人」,成長心態本就是理性下的產物,時時刻刻都自強不息的人,在我們身邊可說絕無僅有。

而長輩們的慾望,正是「享清福」。

他們會認為自己努力了一輩子,已經不需要在人生道路上持續精進,享清福、含飴弄孫就是此時此刻的人生目標,反正人生再活也沒幾年了,當然就要悠哉過活,用力去爽。

用力去爽的結果,就是陡然多了很多時間,為了消磨無聊光陰,只好有事沒事去「問候」別人家晚輩的生活近況。

二、多數長輩活在設計好的人生版圖裡:

「你都幾歲了,早就應該________」相信這樣的句型大家一點都不陌生,但別擔心,你不是唯一一個會被這樣問到的人。

長輩們的成長過程其實跟你差不多,甚至我認為他們被框架限制得更加嚴重,思想更為封閉,也因此他們才這麼喜歡拿這些教條來要求別人。

這種「幾歲就該做幾歲的事」的線性思維充斥在長輩腦中,只要一發現你的年紀跟人生狀態無法對應,只要同年紀的人無法幫你一起分擔炮火,很快你就會變成目標,被所有長輩集火。

記得我曾經勸過一位長輩重訓養生,他給我的回覆是「我都一把年紀了,應該要有老人的樣子,把自己練得太壯很奇怪吧。」,聽到這樣的回覆,你真的覺得過著「被設計好的人生」是件值得開心的事嗎?

三、多數長輩認為年紀就是權威的象徵:

特別在華人社會,總需要靠「階級」去維穩。其實我同意階級制度有其作用,它的本質跟現代人常說的「同溫層」沒啥兩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本來就是社交生活的常態,階級只是第一道關卡罷了。

但是,階級的區分應該是用思維、實力來當基準,而不是年紀。

只可惜,多數長輩都把「年紀」當作教訓別人的依據,你可以好好觀察,他們是不是除了比你年長之外,人生成就還有其他比你更屌的地方(答案通常是沒有,呵呵)。

一旦老仗著自己的年長四處教訓他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容易失去該有的尊重,產生衝突就一點也不意外了。而多數晚輩也只能鼻子摸一摸暗幹在心裡,但心裡卻壓根兒想離這種長輩越遠越好。

把已經成年的晚輩當成朋友一樣尊重,是這群長輩最該學習的課題。

有了上面這些知識,我想,往後過年大家應該不會再糾結於各式各樣的問候了,也不用去學些什麼話術去應對,甚至白目到激怒長輩。

你只要知道他們心裡的空虛,而這種空虛是需要被滿足的,你就可以大發慈悲,隨意跟他們唬弄個兩句,像逗小孩一樣打發掉就好。

過年嘛,本來就不該讓場面太過嚴肅,對於蠢問題本來就不用太認真回應,微笑一下就可以和諧掉了。

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以把這篇文章收藏起來,每年農曆年都可以拿出來複習一下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