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4      日本為何是長壽之國?看看這8大特別法令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

2017年初,NHK報導一位北海道的老人83歲,爬上屋頂除雪,不小心滑落地面,由於天寒地凍,四顧無人協助,結果活生生被凍死。老人之所謂老,乃器官老化、反應遲鈍,在即時面臨危險無法做適當的反應,因此日本政府規定75歲以上之老者要重新考照,避免行動鈍化而導致災害發生。

6月15日高雄捷運的電扶梯上有一位8旬老人,因重心不太穩致摔倒地上,送醫急救縫了51針,結果10天後過世。

在日本東村山市有一松山老人公寓,半夜中突然發生火警,由於住宿者都是年邁之銀髮人,結果多人逃生不及,有19人當場燒死。據聞當時很多老者因無法動彈而致災難臨頭。

日本為長者頒布的特別法令

日本號稱老人之國,對銀髮人設有特別的法令:

1. 「延遲裝置」:以避免老者在移動時受到災難。在日本交通法令中特別為行動遲緩的老人們顧慮到走路的速度,因此在重大交通要道、人行道口設有「延緩裝置」,讓老者可依其需要順利通過。

2. 「防煙閘門、防煙垂幕」:在百貨公司、超商設有防煙閘門、防煙垂幕,以防止煙霧以每秒1.2公尺的速度,超越過坐輪椅或拿拐杖人的速度。

3. 「地板指示照明」:在漫黑不見五指的火災現場,當「閃燃」發生後空氣中呈「零氧」狀態,防災教育裡教人們要趴在地上,鼻子接近地面才有氧氣,趴在地面逃生之故,地板上需要照明指示。

4. 「連通走道及滑梯」:老人行動不便甚至臥病在床,因此在老人公寓法有連通走道之提議,火災來時「連人帶床」推至走道,並由走道兩端的滑溜梯下地面逃生。

5. 「緩降裝置」:此次英國倫敦格蘭菲塔二十四層大廈在火災中,很多母親將兒子拋下地面求生,此乃該大樓欠缺緩降設備所致。

6. 「側身摔」:在我國晶華飯店一樓至二樓的弧形樓梯上,中國信託董事長在快走下地面時不幸摔倒,嚴重的是他的後腦著地,造成嚴重之腦震盪而亡。在日本的防災教育裡自小教學生柔道之術,當被摔的時候,首先要學翻身側倒,千萬不可「仰倒」。其次,千萬別用手掌去擋身體以避免骨折。這兩樣凡是學過柔道的人,都可能了解此重要的防身術。

7. 「隨身手帕」:在日本國小有一校規就是帶手帕上學,讓他們從小養成習慣。其功用有二:即是上洗手間必定洗手,洗完手擦乾之用。其二是當火災發生時最可怕的是看不見的一氧化碳,很多亡者都是一氧化碳中毒之後昏迷再被燒死,若身上有手帕則可用手帕沾水,甚至沾尿摀住口鼻擋煙逃生。

8. 「熟記防災教條」:在地震發生時首先要關瓦斯再開門窗,最後躲避在堅固的物體之下。同時,老人房中不得有瓦斯器具等。凡是日本國民在每年九月一日,所謂「安全之日」家家戶戶都需到就近之「防災館」接受教育,上至首相、下至小幼生都必須受教。

老人國之所以老而長壽,是有其可學習之處。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