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5      服務失智長者的日照中心 彰化首創亮點
 
 
 

2018年02月26日


連瑪玉學院設在大村鄉圖書館。(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長者照顧需求,切膚之愛基金會將失智照顧服務由彰化市擴展至南彰化大村鄉。連瑪玉學苑就位於大村鄉圖書館2樓,以歐式田野鄉村風情,打造五星級環境,失智長輩真是幸福啊。

切膚之愛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連瑪玉學苑社區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26日上午舉辦開幕典禮。彰化縣長魏明谷應邀,與大村鄉長游盛、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執行長詹麗珠為全國首座圖書館結合長照服務機構開幕啟用,推動醫療與社區整合服務,由醫療體系提供完善連續性長期照護服務,而政府做經濟後盾,更能照顧社區民眾在地安老,共同營造長照友善城市。

魏明谷表示,這是切膚之愛基金會在彰化縣建置的第二家失智日間照顧中心,也是彰南的第一家失智日間照顧中心,這些在輕度及中度失智階段的老人,雖然四肢健全,但出門後卻不知如何回家,或是煮東西瓦斯忘了關,所以需要24小時去照顧他們,這也是長照投入人力最多、最困難的失智症照顧中心,全台灣失智的人口約24萬人,而彰化縣有將近1萬3,000位失智人口。

大村鄉長游盛表示,現在中央政策要落實長照計畫,大村鄉也要與中央政策接軌,所以將大村鄉圖書館2樓給切膚之愛基金會附設彰化縣私立連瑪玉學苑進行失智照護,藉此落實鄉親對長者的照顧,讓鄉民對長者有一個喘息的空間,落實地方的福利,民眾反映也相當好。

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表示,彰化縣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達到18萬人,步入了高齡化社會,這次結合大村鄉圖書館,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讓失智、失能或是年紀大的長者,獲得最好的照顧,不只是國家的責任,也是一個優良教會的責任。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指出,這次日間照顧中心,將圖書館結合長照機構,打造成北歐鄉村的風格,同時提供小規模多機能的服務,有四床可夜宿喘息,是一個無障礙的空間,有視聽室、互動廚房、泡腳池等,還有專業人員幫助長輩做健康促進的服務,目前已有15位長者入住。

彰基協同總院長郭守仁表示,照顧失智人口最辛苦,因為這些長者大多是四肢健全,頭腦失去記憶的人,前一分鐘想的事,後一分鐘就忘記,照顧者必須隨時盯住它們,連瑪玉學苑是全國首創,以地中海型風格設計,今天有來自台北、台南的相關人員參與,所以是個典範,也是個亮點。他說,未來中國大陸一定會借鑒台灣的作法,因為中國的失智人口將近有400萬以上。所以這個創舉將來會在世界各地發光發亮。

正新輪胎管理部經理張樹德表示,大村鄉正新輪胎營養部每天將提供熱騰騰的老人營養膳食,先在公司廚房處理完成,再裝桶運送到學苑供應長者食用,衛生又安全。讓優美的環境更加添無限家的溫暖關懷。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