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5      男性銀髮族多做家事,有益伴侶雙方的健康
 
 
 

2018-02-26 15:31張老師月刊


攝影/林玉雯
【文/連芯】
當全球都在倡導男女平權,家事分工也有了不同的的局面。不過,這現象仍局限在年輕一代,近期刊登在《BMC公共衛生》期刊的德國研究指出,歐美七國的銀髮族群在家事分工仍不平均,不過,為了健康著想,男性銀髮族最好開始挽起袖子,多做家事。

這項研究最初是希望探討銀髮族如何運用時間有益健康。不過,由於年長者在退休後最主要的「生產性工作」就是家事,因此,家事成為研究的一大焦點。

研究團隊針對時間運用的跨國資料進行分析,共約三萬五千筆,發現睡眠占去銀髮生活的最大部分,至於在做家事上,則有明顯性別差異,男性銀髮族約一天3.1小時;女性銀髮族約一天4.7小時。整體資料發現,銀髮族每天做三至六小時家事者,較一至二小時者,健康人數高出25%。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這項研究的數據,女性銀髮族的睡眠尤其是關鍵,一旦睡眠少於七小時或多於八小時,就會有損做家事所帶來的健康益處;至於在男性銀髮族身上並沒有這種狀況。

因此,研究者特別呼籲,當男性銀髮族多分擔家事時,除了有益自身健康,也有助於減輕伴侶的壓力,保障伴侶的睡眠時數與品質,可以讓晚年生活過得更健康長久。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