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6      高齡化!長期照護專員 人力「需求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2018/02/26 23:34

老年化社會來臨,政府積極為高齡化社會鋪路,值得關注的是照服員相關人力呈現缺乏的狀態,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照服人力缺口約5千6百人,到了今年(2018年)會增加到1萬2千人,因此現在就讀長照科系畢業生與一般民眾,若有興趣報考,只要先受專業課程訓練90小時,就能有資格報考照顧服務單一級證照。

高齡化 長照需求增
記者蔣志偉:「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目前在全台灣一共有三到四萬人投入長照產業,而目前在現場您看到的,有機構,它專門幫忙訓練人才,取得照服員證照。」照服員:「手要托著長輩的頭,對!」照服員:「會很燙嗎?剛剛好,可以喔!」
照服員培訓講師郭姿秀:「手拿著,然後這樣子,研磨就可以。」照服員在一旁詳細解說,現場每位想考照與前來實習的年輕人聽得很專注「為了要預防長輩他不舒服,其實我們會墊一下毛巾,然後呢,為了要排水可以比較便捷,毛巾下面要怎麼樣,這邊稍微高一點,對!稍微墊高一點。」

長照人才 專業培訓
器具準備好了,接著教導如何幫長輩洗頭,一旁的學員從頭到尾看著照護員,用指腹按摩頭皮,接著沖水,頭左偏、頭右偏,再用溫水緩慢洗乾淨。照服員吳詩雯:「經過跟長輩的相處之後,覺得就是,對長輩的照顧很有興趣,然後就是想要更深入,然後有更專業的技術,可以照顧長輩。」

照服員陳子芸:「我們的高齡化社會的原因,還滿嚴重的,所以我覺得很多家裡的老人,其實都很不方便,然後子女可能也都要上班,無力去照顧他們。」

照服員郭姿秀:「我們在灌食的時候,一定要先確定什麼事情,鼻胃管有沒有在胃裡面。」鼻胃管是從鼻孔置入,經過食道到胃裡的細管,能讓病人透過管灌吸收營養。照服員培訓講師 郭姿秀:「站在學員角度上來講的話,其實面臨到說我們要照顧到一個個案的話,要感受到他的需求,然後怕我們遺漏掉每一個動作,其實自己心裡壓力,是很緊張的。」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