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2.26      「尋南紀事」留下老時光 日籍市長之子:我是半個台南人
 
 
 

2018-02-27 07:50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鶯料理店主天野久吉之孫、天野朝夫與妻子一起出席。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許多日本人早年在台南留下了深刻的生活回憶,為記錄這段珍貴的情感,台南市府出版「尋南紀事」紀錄片及紀錄手冊發表記者會,盼能讓更多的日本友人認識到台南的可親與溫暖,並建構起對台南獨有的回憶,進而促進台日交流及提升台南觀光。

南市府出版「尋南紀事」紀錄片及紀錄手冊發表記者會,盼能讓更多的日本友人認識到台南...

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台南與日本長久以來在民間交流與互動密切,許多日本人在台南留下了深刻的生活回憶,長久以來民間交流互動的緊密之外,也是因為在這塊土地上有著台灣人民與日本人民共同織構的記憶。

出席典禮的松尾裕之曾住在現今全美戲院對面停車場,家中開設松尾陶器店,父親曾就讀台南一中,也就是現在的台南二中,松尾裕之表示,自己去年聽長輩儀起,於是到台南尋找父親的足跡,留下深刻的印象,父親在台南經歷、生活過的點點滴滴,都成為他們回到台南、甚至是重新認識台南的深刻原點。

日據時期台南的高級料亭(日本料理餐廳)「鶯料理」店主後代,天野久吉之孫天野朝夫,認為自己是半個台南人,從事保險業退休,現今71歲的他四年前不僅將當年的作業服、料理刀、漆器便當盒、樂器三味線琴、老照片等捐贈給台南市政府,協助重現舊時營業的盛況,見證七、八十年前那一段台南上流社會出入高級料亭的歷史,之後也與台南結緣。

天野朝夫表示,四年來他每年都來台南住上一個多月,這期間住在朋友家,在台南生活的點滴讓他與自己的父母有了連結,相當的開心,能夠透過書籍的記載與紀錄片,為自己珍視的城市記憶留下見證,相當榮幸。

居住在大阪的松尾先生也藉此機會轉交了日本台南市後援會陳天隆會長為花蓮震災捐助的100萬日圓捐款,以及適逢群馬縣水上町前田善成町長來本市拜訪,今日特以水上町及水上町議會之名捐助13萬日圓,皆由李孟諺代表接受轉予花蓮縣。

「尋南紀事」紀錄六位與台南有深厚淵源一番ヶ瀬亘、羽鳥直之、松尾裕之、越智修三、天野朝夫與吉賀久惠的故事。透過六位長者回憶幼時的生活經歷及台南印象,拼湊出這個城市早已被遺忘的一些時光片段,希望讓更多市民與朋友能看到這些珍貴的往事記憶,也期待透過這部紀錄片,使大家能更為珍惜曾在這座城市中生活與經歷的彼此,留下溫暖而精彩的城市記憶。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