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1      老人走幾步就喘 當心主動脈瓣膜狹窄
 
 
2018/03/02 15:45

圖/中央社
88歲林老太太常走不到10步路就氣喘吁吁,必須停下來,就醫檢查竟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醫師提醒,長者若有喘、呼吸困難、胸悶,除了檢查肺,也可能是心臟出問題。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今天表示,臨床上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常見喘、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很多病人會先求診胸腔科,但若肺功能檢查沒問題,則建議應同時看心臟科確診,以免忽略主動脈瓣膜狹窄恐有猝死風險。

88歲林老太太從80歲就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問題,不僅常覺得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活動更因此受限,常常走不到10步路就氣喘吁吁需要停下來休息。因家住山區,從出門到停車場得走20多個階梯,走出家門後沿路走走停停,走3分鐘要停下來休5分鐘,生活大受影響。

黃啟宏說,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80歲以上老人,嚴重恐造成猝死。一般而言,主動脈瓣膜是3瓣,但亞洲人僅有2瓣比例比西方人高出甚多,而僅2瓣的民眾因瓣膜受壓比較大,比較容易耗損,就會提早出現問題,可能在50、60歲發生主動脈瓣膜狹窄。

很多長者都有量血壓習慣,也都認為血壓低比較好,但黃啟宏表示,長者要特別注意「血壓越來越正常,但喘的症狀卻越來越明顯」的特殊現象。

黃啟宏說,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因開口小,血液無法從心臟輸出,反而出現血壓愈來愈低,很多病人誤以為自己高血壓愈來愈正常代表變健康,其實不然。

不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可用藥物控制,黃啟宏說,若是嚴重狹窄病人,目前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藉由心導管方式,將新的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植入心臟。過程中心臟不用跳停,也不用鋸開胸骨,傷口小至1公分內。

此類術式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病人復元比較快,對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年紀大,且手術風險高的銀髮族來說是一大福音。不過,術式雖有健保給付,但醫療器材仍須自費約新台幣百萬元。

黃啟宏提醒,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80歲以上銀髮族,長者若常出現喘、呼吸困難、心悸、活動後胸悶胸痛,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確診以免猝死風險。

此外,有些民眾常誤以為喘可能是氣喘所致,但若一直治療未見成效,則建議盡快到大醫院確診否是心臟問題引起。(中央社)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