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3      手部肌肉與關節僵化 省力輔具幫大忙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2018年3月4日 下午 02:19
黃伯伯常常因為每次吃幾口筷子就拿不住或是夾不到菜,吃飯到後來總是生氣。黃小姐想著爸爸年事已高,這幾年手部關節越來越遲鈍,常常會拿不住筷子、夾菜夾不住,下一秒惱羞成怒,搞得全家人用餐氣氛烏煙瘴氣。黃小姐只好帶著爸爸前來醫院,想問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自己的爸爸能好好吃一頓飯?

長輩肌肉衰退、關節僵化 導致抓握食器困難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游捷翔表示,許多長輩會出現手部肌肉力量衰退、關節僵化導致控制能力、持續力下降,這時如果給予可省力、較易抓握的輔具,就能夠幫助長者能獨立完成一些日常活動。

像是輔助筷,就蠻適合黃伯伯來使用,一方面符合容易抓握的概念,另一方面在筷子前端也加入了止滑的設計,讓菜夾起時較不易掉落,同時也符合台灣長輩較習慣用筷子進食的方式。

給身障朋友使用的省力輔具 銀髮族也可用

有一些原本是設計讓身障朋友使用的省力輔具,也適合給銀髮族使用,像是開瓶輔助器,能加強摩擦跟施力面積,讓長輩把瓶蓋打開更省力;加粗握把餐具也讓長輩不用像一般餐具只能用手指前端拿著,像握拳一樣就能把湯匙拿好;像特製彎柄洗澡刷讓長輩免於洗不到後背之苦,等等都能讓長輩能在日常生活當中增加獨立性。

游捷翔職能治療師提醒,如果家中長輩在日常生活中因老化造成動作變緩慢、無法流暢完成,可能容易累積產生負面、憂鬱狀況,可以先了解狀況並與長輩溝通,再考慮選用合適的輔具改善、或些簡單的運動,都能讓長輩的生活獲得改善。(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