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3      熱檸檬水抗癌是假的 營養師解惑
 
 
發稿時間:2018/03/04 13:01 最新更新:2018/03/04 13:13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近日長輩群組間流傳「熱檸檬水可抗癌抗老」訊息,不少老人家信以為真。營養師表示,檸檬的營養素一旦遇熱就會被破壞,呼籲民眾勿聽信謠言,多運動、營養均衡更能維持健康。

該傳聞以「熱的檸檬水可以救你一輩子」為題,宣稱只要切2、3片檸檬片放進杯子並加入熱水,就會變成「鹼性水」,不僅可抗癌、治療高血壓,還能預防深靜脈栓塞、降低膽固醇,相當神奇。

日前有網友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疑問醫答」專區對此傳聞提出疑問,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表示,檸檬的營養素一旦遇到熱水就容易受到破壞,而且食物不論是酸、是鹼,只要進入人體以後就會被體內酸鹼平衡系統中和,因此即便是「鹼性水」也無法改變體質。

陳燕華解釋,人之所以會生病,主要是由於人呼吸之後,氧氣在體內進行一連串代謝後產生的「自由基」,一旦自由基數量超過人體正常防禦範圍,就會損害細胞、引起發炎反應,導致老化與疾病。

不過,當人體面對細菌、病毒等異物侵入時,體內的防禦系統吞噬細胞也會產生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用來清除細菌或受感染的細胞,讓人又愛又恨。

至於熱檸檬水是否能治病,陳燕華強調,至今沒有研究證據證實有效,蔬果中的植化素雖然可以提高免疫力、促使癌細胞凋亡,但植化素卻非常容易因溫度被破壞,而且目前也無法透過營養食品補充,呼籲民眾勿信謠言。

陳燕華說,想加速體內廢物代謝、提高免疫力,不妨多喝白開水、飲食均衡、多運動,都是有效維持健康的辦法。(編輯:張芷瑄)1070304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