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05      老人便秘要注意 也許是腸子太長了!
 
 
2018-03-05 17:07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錫雄說,大腸天生長度比一般人長,年紀越大發生腸扭結的機率越高!圖/澄清醫院提供
大腸天生長度比一般人長,年紀越大發生腸扭結的機率越高!台中市一名71歲男性患者因3天解不出大便,因腹脹、腹痛掛急診,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錫雄診斷發現,患者在乙狀結腸部位發生腸扭結,為避免反覆發作,於是切除過長的50公分大腸,可避免再發生大腸扭結的問題。

邱錫雄說,這名患者過去也曾有便秘的問題,這次因腹脹腹痛得厲害,經急診腹部X光檢查發現可能有腸扭結現象,因此緊急會診大腸直腸外科,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他說,經大腸鏡發現該患者在乙狀結腸部位有腸道扭結情形,就像扭轉成一個死結一樣,阻礙糞便通過;當大腸鏡打通死結後,腸道就扭轉過來,恢復腸道的暢通;為了維持扭結部位的正常,同時放置一根約40公分的肛管,以免腸道再度扭結時能維持腸道暢通。

邱錫雄指出,一般人的大腸長度約80到120公分左右,但這位患者比一般人長了約50公分到80公分,又因他的腸系膜基部狹小,加上年紀大大腸蠕動緩慢,當積存的糞到一定重量後,易使游離的乙狀結腸發生扭轉打結。

他說,人的大腸分佈像ㄇ字形,如果ㄇ字形的腸系膜下端過於窄小,就是腸系膜基部狹小,更容易發生腸道扭結。

邱錫雄說,因大腸長度過長而發生扭結的情形,以接近肛門的乙狀結腸發生率最高,約佔70%以上即使一時將腸道回復到正常狀態,但反覆發作的機率很高,唯一辦法是「縮腸」,也就是將過長的大腸切除一段,以免再發生扭結情形。

他強調,如果因大腸扭結而造成解不出大便,未能即時治療,有可能會因扭結的腸道缺血而變黑壞死,引起腹膜炎而危及生命。對大腸天生過長的人,加上高齡、長期臥床,罹患大腸扭結的風險就會升高,因此,一旦有數天解不出大便合併有腹脹和腹痛的症狀,最好即時就醫,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