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18      老人照顧老老人 台專家:已成未來常態
 
 
更新: 2018-03-18 8:29 PM
【大紀元2018年03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怡欣台灣高雄報導)「老老照顧」台灣未來趨勢是,世代恐面臨老人照顧更老的長輩、一樣老化的手足或另一半,對此,專家呼籲,要有心理準備,提早因應,延緩失能到來的時間,在社會層面,建構高齡友善環境,讓銀髮族能成功健康、活躍老化。

85歲老人照顧105歲人瑞 專家:雙老照顧已是未來常態

1913年出生的百歲人瑞李張肉老太太,無法獨立照料自己,由大兒子李再興接到高雄家中照顧,18年下來,母子皆長壽健康,但兒子漸漸老邁,81歲老兒子,還要照顧105歲的老老母親,實在力不從心。

老太太的3個兒子平均年齡高達75歲,兒子們出於孝心,捨不得把老媽媽送安養院,李奶奶只好在3個兒子家輪流住4個月。晚上,三兒子阿雄睡客廳照顧媽媽,白天,老母親由老婆阿珠照料。阿珠中風身體差,照顧勞累生怨,便口出惡言「活這麼老幹嘛?」夫妻倆因此爆發口角;加上,不懂老人毛病,老媽媽開始便祕、咳嗽、肚子痛,讓照顧者情緒壓力火上添油。後來,擅長網路與找資料的孫女,撥打一通1966長照專線後,一切開始改變。

避免憾事 伸手求援 「長照1966專線」

熱心的孫女看過高雄市政府官網曾介紹1966,雖然不清楚阿嬤情況,「打看看,再說!」爾後,社會局長照專員果然到宅訪視並發現,「照顧者壓力來自 缺乏照顧替代人力、對社會福利資源不了解、經濟壓力,以及照顧者自身體況不佳,又缺乏照顧知識及技巧,導致情緒負荷,也讓照顧品質低弱」。

社工訪視後,社會局啟動長照計畫,幫李奶奶申請了居家服務、喘息服務以及復康巴士,媳婦阿珠終於可放下心頭大石,同時,她也跟照服員學習到很多洗澡、通便、攙扶等技巧,不再口出惡言,久違的笑容也回來了。

面對雙老未來 你可以即早應戰

雙老議題是必然現象,不須過度驚慌!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與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陳政智表示,老化會從衰弱、亞失能到失能期三階段,要如何即早面對?針對健康長輩,達到「成功、健康、活躍老化」。

高雄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于桂蘭表示,長照2.0照顧計畫,打破「年齡限制」,放寬到49歲以下,只要領有身障手冊,經衛生局長照中心評估失能,就能啟動相關長照服務進入家庭中,全國適用對象預計從51.1萬人擴大至73.8萬人,服務項目也從8項增到17項。

另外,針對健康長輩,政府也挹注資源在幫助延緩失能,「越晚掉進長照2.0的籃子裡,對整個資源系統與社會最有幫助」政府鼓勵國人,邁入高齡、老化前期,維持社會參與,加上積極醫療與保健手段,把衰弱期拉長甚或改善,延緩失能的到來。

趁你沒衰弱前 趕快要做的事

避免措手不及就掉入失能的籃子裡。陳政智建議,現在起,要養成蒐集政府資源、日托、照顧者支持團體等「老」資訊;再來,建立「未雨綢繆」防護傘,對人生終點難以啟齒的財產與臨終議題勇敢討論。

還有,老人家要建立「生活圈概念」,像是「平常上哪買菜、社區診所看病、去哪領錢等,逼自己每天外出與人互動,善用老人優待交通工具與免費場所 (如:長青中心、老人活動中心等),千萬不要跟外界疏離,這是最大關鍵。趁還沒衰弱時,趕快提早啟動上述行動與預防,是面對雙重老化應有的概念。

勿悲觀 健康老人還是居多

其實,失能到完全依賴他人的比例沒有想像中高。陳政智說,65歲以上人口失能比例約占10%,其中,生活完全依賴他人僅占2~3%;也就是 說,100個老人中,不到3人重殘,另外97人可自立生活,因此,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或許老了有慢性病,但只要控制疾病、兩老有對外支撐系統,「面臨雙老未來沒有那麼慘」,老了活得積極快樂、有事做,才是重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