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13      地中海飲食輸了!降血壓、抗憂鬱 美國飲食指南最推它
 
 
2018年03月13日 16:40 中時電子報 尉遲佩玉/編輯、康健雜誌/文
 
憂鬱症是非常棘手的精神疾病,罹患人數快速增加,被認為是世紀疾病,醫界投入大量研究資源。重度憂鬱症病必須服用抗憂鬱藥物,才能避免自殺的危險;但是長期服用大量抗憂鬱症,有人會有副作用,病人精神容易陷入遲鈍,日常生活容易失常。

全世界也都在老化,老人當中不少人會因中風而憂鬱,使得腦神經醫界開始注意除了吃藥,是否還能從生活飲食預防與改善。

繼《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於2011年評比美國流行的二十種飲食指南哪個最有利減重,選出得舒DASH飲食排名第一,地中海飲食第二名之後,芝加哥若許大學醫學中心得到國家老化研究院資助,把他們於2015年推出預防失智症的「麥得飲食」( MIND ,Mediterranean-DASH diet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加入,在美國神經病學會(AAN)上發表對這三種飲食的研究。

他們針對964位60歲以上的芝加哥人,就記憶和老化項目,每年隨訪並隨時評估阿茲海默症的發展。除定期進行認知評估外,還應用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的10項版本對參與者進行憂鬱篩檢。同時他們還完成144項食物頻率問卷,詢問參與者在過去一年中多少次吃了什麼食物。

結果發現,得舒飲食比地中海飲食、麥得飲食都更利於緩解抑鬱症,DASH飲食的參與者比飲食中最不依賴飲食的人減少11%的憂鬱可能性。主要作者,血管神經學助理教授齊允安(Laurel J. Cherian)博士說,「DASH飲食可能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促進情緒的『雙重效益』。」

研究發現,得舒飲食比地中海飲食、麥得飲食更有利於緩解抑鬱症。(圖/康健提供)

DASH得舒飲食

是學者於1997年為控制血壓而設計以低鹽、低脂、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為主的餐飲,並強調以含高鎂、高鉀及高鈣、蛋白質和纖維的食物組合而成的,是最密切堅持低鈉飲食治療高血壓的飲食方法。

地中海飲食

同樣注重天然穀物、多蔬果、少量肉製品、少吃飽和脂肪,大量橄欖油與堅果、適量魚、乳製品(芝士和乳酪)及紅酒, 1940-1950風行於地中海,2013年被聯合國科文組織(UNESCO) 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麥得MIND飲食

是把DASH與地中海加起來改良的,建議十種有益腦力的食物:深綠色蔬菜、堅果、堅果、莓果類、豆類、全穀、魚(每周一次即可,不同於地中海飲食每日至少一次,)、雞肉、橄欖油、紅酒(每日不超過一杯)。五種應避免的食物:紅肉、奶油/乳瑪琳、起司、甜點、油炸食物和速食。

新研究表明,其實這三種飲食都比西式飲食好,典型西式飲食的全榖類、蔬菜、水果量偏低,而甜食、飽和脂肪與加工食品偏高。不過推估在緩解憂鬱症方面,這三種中以DASH勝出,原因是強調少鹽(低鈉)、無酒,還強調鉀,鈣和鎂等有助降低血壓的食物。

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中風中心副主任、腦神經醫學系教授拉昔(Helmi Lutsep)指出,在所有飲食中,DASH飲食強調飲酒最少,但地中海與MIND飲食都准許喝酒:紅酒是地中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MIND飲食也准許每天喝一杯紅酒。酒精是一種抑製劑,飲用超過建議量可能會增高血壓。

另外,DASH飲食「可能比其他飲食更多嚴格規定,更加謹慎或強迫對食物的攝取量,」拉惜指出,因此這族組更願意堅持飲食。齊允安認為,這項新研究強調了食物作為醫藥的力量。「對神經科醫師來說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工具,我知道中風後憂鬱症是一個無法解決的重大問題,並且會導致發病率上升。」

(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