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14      五股90歲老兵獻廚藝 眷村共餐媲美中華料理大會
 
 
2018年03月14日 19:28 中時 陳俊雄
五股陸一里「陸光新城」民眾利用共參機會共享大陸各省份的好菜。(陳俊雄翻攝)
新北市五股區陸一里「陸光新城」前身是國軍眷村「陸光一村」,里內多數老爺爺都是1949年隨國府遷台,彼此曾有段袍澤關係及革命情感,儘管落地生根一甲子,始終難忘家鄉味,里長王章鳳每月舉辦「眷村好料理-老人共餐」,分享眷村料理,讓老爺爺們寄託思念與鄉愁。

王章鳳指出,陸一里是文化融合的大家庭,居民來自大陸各省份,眷戶多半是早年陸軍總部支援美軍顧問團的駕駛及通信單位的官兵,每月共餐宛如中華美食大會,川菜、江浙菜、湖北菜、滬菜等八大菜系佳餚雲集,全數來自阿公、阿嬤的好手藝,長者分享家鄉菜同時,同袍也重溫老味道,彼此分享與關心,社區情感更凝聚。

來自山東90歲的劉爺爺能燒一桌好菜,如石斑魚、麵疙瘩等都是招牌菜,道地的手打麵疙瘩,現打現切、Q彈富有嚼勁。經典的「醡醬」傳承上海菜風味,甜麵醬加進豆干丁及絞肉,傳統美味令人懷念。紅燒石斑魚,用朝天椒、青花椒加入熱油,一往下淋,香氣四處飄散,火辣中依舊能吃到石斑的鮮,非常銷魂。

王章鳳表示,2000年「陸光新城」受納莉颱風肆虐,造成800眷戶近半數房舍毀損,改建為社區型大樓,原分散於新莊、泰山、林口、新店、汐止等地的七大眷村相繼遷入,總數1045眷戶劃歸為陸一里。89歲的楊爺爺感嘆,民國38年從上海來到台灣,居住矮房多年,左鄰右舍互動熱絡。改建後,社區大樓林立,鄰居交集變少,很感謝里長運用各種巧思凝聚居民的向心力,大家常來往,生活不無聊。

民政局地方行政科長陳炳仲表示,王章鳳出身於軍人世家,爸爸哥哥都是軍人,對照顧退役軍人身負使命感,積極從事長者照護與關懷,並成立銀髮族俱樂部提供長者多元的休閒課程及舒適的活動空間,里政服務獲肯定,連任2屆里長,2017年獲選新北市績優里長,表現備受里民讚賞。

(中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