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0      清明5天連假 專家建議:返鄉住幾天檢視長輩健康
 
 
2018年03月20日 17:15 中時 倪浩倫
 
清明5天連假將至,民眾返鄉掃墓,不妨陪家中長輩住個2~3天,有助好好檢視他們健康。一名50多歲的陳先生,去年連假返鄉,卻發現獨居的爸爸話變少、高血壓藥常忘了吃,機車有擦撞痕跡卻說不出所以然,甚至還在冰箱發現爸爸的老花眼鏡,陳先生覺得不對勁,連假後帶往就醫,最終確診輕度失智症。

隨著我國高齡化愈來愈嚴重,失智人口也跟著變多、目前已超過27萬人,並以每年1萬人的數字增加;由於失智症多是慢慢發生及慢慢惡化,每天同住的家人可能不易發現,反而常靠許久未見的親友「觀察出不對勁」,進而帶往就醫確診。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假期較多天的連假,包括春節、清明節等,非常適合長期在外打拼的遊子,在返家之際,透過被動和主動的觀察來了解家人的健康;至於要如何觀察,她建議,主要可從「認路」、「重複買東西」、「過期食物」、「問荒謬問題」4點來著手。

湯麗玉說,民眾可主動求長輩「帶我去」他過往熟知的地方,像是市場、公園,若長輩有開車或騎車,也可以要求對方載,從中觀察其方向感,以及駕駛技術是否依舊;在家中,可以用「幫你整理」為理由,主動協助清理冰箱和衣櫃,觀察是否有過期食物,或多件一樣、類似的衣物,若有,卻又無法對其行為作出合理解釋,便要心生警覺。

陳先生去年某次連假返家時,發現獨居的爸爸家中冰箱堆滿過期食物,甚至還擺了副老花眼鏡,且機車車身有擦撞痕跡,卻又想不起發生什麼事,個性也從過去愛開朗大笑,變得沉默寡言,自己和太太都覺得不對勁,於是假期過後替爸爸掛了記憶門診,最終確診輕度失智症,幸透過藥物控制,以及帶往失智症協會的瑞智學堂與人互動、提高社會參與,延緩其退化的速度。

湯麗玉說,除了主動觀察,若發現長輩會問一些荒謬問題,例如問媳婦「你是誰」,明明母親已經過世、卻問兒子「你媽媽呢」等,便應提高警覺;她建議,民眾應在連假期間,在老家住上2~3天,以便有充分的時間仔細觀察,並默默記下不尋常的一切,假期後帶家人前往記憶門診時,默默或提前將這些記錄交給醫師,有助醫師對疾病的診斷,除了要配合醫師後續的治療與建議,更重要的是「絕不要在醫師面前,數落長輩的失智現象」。

(中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