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2      從照顧嬰兒轉行照顧老人 照服員:味道不同而已
 
 
2018年03月22日 21:26 中時 周麗蘭

在老人安養中心服務的鄭嵐霜(右)、林雯雯(左),覺得照顧老人滿有趣,照顧技能還可以用在家人身上。(周麗蘭攝)

35歲照服員鄭嵐霜曾在月子中心照顧嬰兒10年,但出生率越來越低,她重新上學,取得老人照護科學歷,轉行照顧老人,她覺得最大的不同是味道,嬰兒甚麼都是香的,幫老人家換尿布確實是需要適應。


鄭嵐霜擁有美容、美髮、保母、照服員四張證照,從工作10年的坐月子離職後,她先讀了崇仁醫專的老人照護科,學理、照護技巧都學,畢業後立刻入行。

她說,小嬰兒剛出生香噴噴的,大便也不會臭,很容易上手,照顧老人的第一印象是好臭,要幫老人抬起屁股滿吃力。漸漸習慣後,覺得老人家很需要被照顧,換做是自己家人,她願意這麼做。

鄭嵐霜的第一份工作曾遇到會摸人屁股的老人家,她一度錯愕但決定面對問題,告訴長輩「不要這樣,否則我摸你喔!」她說,若假裝沒感覺不回應,侵犯的尺度會越來越大,講開了,對方反而會不好意思。

24歲林雯雯高職讀的是餐飲科,擔心萬一爸媽以後老了得不到好的照顧,而接受訓練成為照服員,目前與和鄭嵐霜都在虎尾鎮聖家長照中心服務,她覺得照顧老人就是盡量讓他們開心。

中心裡有一位愛吃雞腿的奶奶,林雯雯會專為她買雞腿,失智的老奶奶沒有牙齒還是能吃雞腿,只要有雞腿就不會一直想往外跑。

林雯雯說,照顧老人一年來滿快樂的,不必特地去轉換心情,身體上會累但是精神上不會,跟老人聊天很開心, 他們不會特別講什麼但會一直誇獎,說你長這麼漂亮、以後會嫁到好丈夫、會賺大錢啊。

(中時)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