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26      「蓋招待所做長照」郵局挨轟
 
 
2018-03-26 23:51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董俞佳、鄧桂芬/台北報導

目前郵局有不少員工招待所,但住房率低,昨有立委質疑郵局竟還要再蓋新的,有浪費公帑之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郵局有不少員工招待所,但住房率低,昨有立委質疑郵局竟還要再花錢蓋新的,有浪費公帑之嫌。中華郵政董事長王國材答詢說,未來新招待所整建後可與長照服務結合,推出兩天一夜等老人活動,不會成為蚊子館。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中華郵政預算,立委鄭寶清質詢時說,郵局花超過兩千六百萬元興建九個招待所,平均入住率不到三成,卻要繼續蓋五個,擔心招待所會變蚊子館。

王國材說,招待所整建後擬跟長照服務結合,針對銀髮族舉辦社區活動。

但台灣自立支援學院執行長、長泰老學堂照顧體系執行長林金立說,郵局帶老人家旅遊,「這是長照嗎?」衛福部也說,中華郵政蓋旅宿、辦老人行程,對象看起來應是健康老人,非長照老人。

林金立則提出日本作法供國內參考。他說,郵局優勢在郵差送信深入各地,且郵局地點好,大多位於社區熱鬧的地方,日本因而讓郵差提供獨居長者關懷和安全看視服務,甚至還可代購生活用品;郵局則可提供聚會場所,讓長輩有活動空間、聯誼。

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補充說,目前規畫新設的五處招待所都在都會區,可針對購買郵局保險的銀髮族推出長照踏青兩天一夜活動,預計明年起陸續上路;不過,原九處員工招待所位處風景區,地點較偏僻,若老人家身體不適恐就醫不便,暫無規畫結合長照服務。

衛福部長照司籌備處辦公室副主任陳素春說,依長照服務法所定義的長照對象,指的是身心失能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需要生活支持、協助、社會參與、照顧及醫護服務者;若要以閒置空間辦長照服務機構,須按相關設立許可標準設置,例如日照中心等。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