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31      照顧秘書向前衝 翻轉長照印象
 
 
2018年04月01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述泰
 
迎接高齡浪潮,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多年來深耕第一線現場,推出「All In One照顧服務」,透過照顧秘書及專業團隊的努力,嘗試打造人性化的長照服務;今年,在知識領航的康健出版與長期關注長照議題的台灣人壽支持協助下,將24篇服務故事集結出版「照顧秘書向前衝」,3月12日在臺北書香花園舉辦新書記者會與分享會,邀請3位書中第一線服務的主角照顧秘書現身說法服務的酸甜苦辣,期待有更多民眾認識照顧工作,打破以往對長照沉悶的刻板印象。

近年長照成為熱門議題,然照顧工作不只是身體照顧,第一線的照顧工作者也不僅是單純勞力付出,為翻轉社會大眾對照顧的印象,弘道與康健2016年起規畫撰寫「照顧秘書向前衝」一書,從推廣及倡議健康領先觀念著手,以文字與知識的力量向社會大眾傳播照顧服務「以人為本」的精神理念;而長期關注長照議題的台灣人壽,不但也投入支持書籍推廣,更率先認購1,000本新書提供弘道於校園及社區推動長照人才培育之用。此外,自2017年起,台灣人壽即攜手弘道共同推動長照人才培育計畫,打造全台唯一建構實境式教學的「長照人才培育中心」,期待發揮企業影響力,補足社會的長照人力缺口。

「照顧秘書向前衝」匯集照顧秘書多個歡笑、淚水、熱血的第一線服務故事,感受充滿人情的互動,包含帶失能長輩圓夢參加馬拉松比賽、為老兵阿公完成「傘兵入伍夢」,甚至還有一群照顧秘書在萬聖節時裝鬼娛樂長輩,為沉寂的鄉村帶來歡樂笑語,翻轉照顧工作冰冷、機械式的印象,也看見照顧服務的同理和彈性。此外,家中如果有長輩,或是需要照顧的家人,書中也提供一些照顧小資訊外,例如失智資訊、肢體關節活動、輔具申請、吞嚥困難等。

希望能透過這本書打造照顧工作專業定位,扭轉外界「把屎把尿」的刻板印象;也期待能提醒社會大眾,需因應長輩每天不一樣的生心理狀況給予照顧,有時察覺一個念頭,發動一個小小的轉變,就能豐富他們的生活,彩繪他們的心情,甚至延緩老化、復原身體機能。

(工商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