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9      老年悲歌 監獄成為日本老人的「天堂」
 
 
2018-04-10 02:08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日本人口全球最老,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27.3%,比率幾乎是美國的兩倍。每個高齡化社會都面臨不同挑戰,而日本遇到一個以前不曾料想過的問題:老人犯罪。

彭博資訊報導,F女士今年89歲,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外孫,因為偷米、草莓及感冒藥,被判坐牢一年半,但這已是她第二次入獄。F女士說,入獄前靠社會福利獨自生活,曾跟女兒一家同住,她所有積蓄都花在暴力、惡言相向的女婿身上了。

O女士78歲,因為偷拿飲料、咖啡、茶、飯糰和芒果,被判一年五個月,這是她第三次入獄,她也有一個女兒和一個外孫。O女士說,「監獄就是我的綠洲」,一個能放鬆的地方,雖然在監獄失去自由,但她也沒什麼需要擔心的,在這裡有人跟她說話,還有飯可吃。

在日本所有年齡層中,涉及老人的投訴與逮捕事件比率最高,特別是女性,每五名女受刑人中,就有一人是老人。然而,他們犯的罪行通常很輕,每10名被判有罪的年長女性中,有九人在商店行竊。

為何這麼多老人家寧願當小偷?以往照顧老人的重擔落在家庭與社區身上,但現在情況已經改變。從1980年至2015年日本獨居老人的人數激增五倍以上,逼近600萬人。

去年東京政府的調查結果則顯示,在商店行竊的老人中,超過一半是獨居老人,40%不是沒有家人就是和親戚很少來往。他們常說每當需要幫忙的時候,找不到人伸出援手。

縱然是有地方去的老人家,也常感到不受重視,他們或許有房子,有家人,但不代表如此就有「家」的感覺,他們可能覺得不被理解,認為家人只把他們當成幫忙做家事的人。

年長女性也經常遇到手頭拮据的問題,在65歲以上獨居女性中,逼近一半的人生活貧困,比率遠高於男性的29%。一名受刑人說,去年她的另一半過世,他們膝下無子,於是她成為獨居老人。她去超市買菜,看到牛肉想買,但手頭實在很緊,於是她就直接偷走了。

現在日本政府或民間都缺乏一套有效的老人矯治計畫,而把他們關進監獄的成本正快速攀升。2015年監獄跟老人照料有關的支出導致年度醫療成本突破60兆日圓(超過5,000萬美元),等於過去10年暴增80%。白天監獄會請專業人士幫忙老人漱洗,但晚上只能由獄警接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