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12      輔導大學轉型「長照與幼教健康學院」
 
 
2018-04-12 23:36聯合報 朱界陽/亞洲大學總務長(台中市)

內政部表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於三月底突破百分之十四,亦即每七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預估八年後將走入超高齡社會。老人安養、少子化、勞動競爭力衰退等問題,勢將排山倒海而來。預估十年後,因少子化將有六十所大專院校關門;政府如能規劃配合長照和幼兒政策,輔導轉型具有社會福利功能的「長照與幼教健康學院」,讓即將倒閉的大專院校能繼續存活,也能大力協助我國渡過此一國安難關。

行政院去年實施「長期照護十年計畫2.0」,希望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但面對即將到來的一波波挑戰,顯然並沒有如此樂觀,當前的最大問題是:缺乏人力、場所及財源。

如何才能將「老人化、少子化」的明顯而立即危險的危機,結合明顯而不立即危險的「大學倒閉潮」的風險,開創出因勢利導轉危為安的契機,是值得深慮的議題。

大專院校大都校園寬廣,大地工程、水電、汙水處理等各項工程與設備,還有園區綠美化,都很完善。如將校舍改為獨居老人、長照老人,及嬰幼兒照顧與教育等功能園區,輔導學校設「長照與幼教健康學院」,可招護理、長照、健康、幼教、社工等系,一方面培育所需專業人才、擁有實習實作場域,可畢業即就業;也解決大專院校大量關門問題,進而幫助政府解決高齡化、少子化難題。

由於長照老人需要醫生進駐,轉型學院沒有醫師來源,建議政府增加醫學院公費生,取得醫師資格後,分派到各「長照與幼教健康學院」服務,此類學院要設醫務室,同時可解決嬰幼兒醫療照護問題。

有教育官員談論這建議時,擔心健康與幼教的博士級師資無法因應,窒礙難行。但辦法是想出來的,實務功能比學術研究更重要,如能先大量聘用所需優質業師,再有計畫培育相關師資人才,將是有效應用社會資源,協助國家突破困境的重大變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