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13      獨居老人相見歡 交換人生經驗
 
 
2018年04月14日 04:11 中國時報 王曉鈴/台北報導

台北仁濟院13日舉辦獨老關懷相見歡餐會,邀請獨居老人一同聚餐。(王曉鈴攝)
「你今天還是白帥帥!」、「最近還有沒有在爬山?」台北仁濟院昨(13)日舉辦獨老關懷相見歡餐會,邀請獨居老人與志工圍桌聚餐,和樂用餐同時話家常,台北仁濟院院長戴東原也與獨老們「交換人生經驗」。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老年人口已有325萬人,趨近台灣總人口數14%。其中,獨居老人已超過4萬人,具有中低收入戶資格者更有1萬多人,在經濟拮据、無依無靠的雙重弱勢下,使得長者不輕易與外界接觸。

仁濟院長期推動獨居老人的服務,至今從萬華區,大同區拓展到中正區,為鼓勵長者走出戶外,規劃39組獨居老人形成生活圈,每一組由2名志工協同6至10位獨老,5年多來透過聚會、旅遊等活動,讓獨老生活更活躍。今年更邀請志工與獨居老人一同餐敘,分享彼此從戒心到無時掛念的情誼。

「辦餐敘兼聊天,等於彼此交換人生經驗。」戴東原表示,一位92歲的獨老透露他的養生之道,就是爬山、不吃肥肉、不用3C產品,但他博學多聞,因為每天靠讀報了解天下事。

仁濟院社會服務室主任陳穎叡表示,舉辦餐會可讓住在鄰近的獨老互相認識,幫助他們建立更多的人際關係與社會連結,享受幸福老年生活。

昨日參加餐會的同一組獨老中,7人只有一名女性。對此,陳穎叡指出,台灣社會的獨居老人確實以男性居多,男女比例約8:2或7:3,他認為除了離婚或未婚,男性長者有時礙於面子,不喜歡拓展人際關係也是獨居因素。

「辦相見歡之後,有些獨居老人原本不愛與人互動,現在交上了朋友,還會互相約好同來聚餐。」陳穎叡表示,仁濟院歡迎更多民眾加入志工行列,一同關懷獨居長者,為台灣長者們搭起新的生活圈。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