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16      老人偶爾帶孫子 壽命明顯更長
 
 
文/記者陳潔雲
 
孩子尚小,夫妻倆又工作繁忙,有時候不得不讓年歲已長的父母幫忙帶一下孩子,心中難免有些愧疚。其實不用太擔心,老人們多半很願意照看自己可愛的乖孫兒,同時,他們還可能因此延年益壽。

說到長壽的因素,人們首先想到的會是健康的飲食、定期運動加上樂觀的心態。然而瑞士巴塞爾大學的新研究顯示,關心孫子、孫女的祖父母,以及關愛他人的老年人,壽命明顯更長。

樂於助人,受益的是自己

據美媒《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日前報導,研究者使用來自柏林老齡化研究(Berlin Aging Study)的數據,分析了500多名70歲至103歲老人的數據,以觀察壽命與關愛他人習慣之間的聯繫。該研究關注的並非長期帶孩子的老人,而是時而幫忙帶一下孫輩與從來不帶孫輩的老人,以及沒有兒孫但時常關心身邊人的老年人。

結果發現,那些不太助人的老人,在接受第一次測試後5年內死亡的可能性明顯更大。無兒無女但助人為樂的老年人,平均又活了7年;而自言不太幫助他人者,這之後平均在世4年多。

注意:過度負擔會有反效果

不過一定要留心,如果照顧孩子或他人的負擔太重,很可能有反效果。擔任帶孩子主力的那些老年人,由於長期生活在高壓下,更容易有一些身體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

德國心理學家拉爾夫.赫特維希(Ralph Hertwig)博士在一份新聞稿中說:「幫助他人不應被誤解為延壽的靈丹妙藥。適量助人似乎對健康有積極影響,但高強度的參與則帶來壓力,對身心健康有負面影響。」

雖然這項新研究只針對老年人,但可以肯定,樂於助人的習慣對男女老少的健康都有益。研究者認為,照顧他人的習慣會在人體的神經和荷爾蒙系統有所表現。這樣看來,「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這句老話又添了個科學新證。◇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