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4      銀髮族別孤絕自己 楊志良:要與社會連結
 
 
更新: 2018-04-04 8:25 PM
 
【大紀元2018年03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被公認為全台最有guts的歐吉桑楊志良,在2009~2011年間擔任衛生署長,每每為醫療公衛政策辯護,快人快語、直言坦率,媒體形容他是「大砲」,他的行事風格沒有官架子。如今邁入老年,楊志良提醒銀髮族,要保持自己跟社會連結,千萬不要讓自己孤絕於社會之外。

他說,老人普遍問題就是沒有朋友,或許是過去十幾年生活重心都在工作、家庭關係,退休後生活一下子空掉,才發現缺乏人際間平台與技巧。

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300萬人,推估近八成可活到70歲,約六成可活到80歲。楊志良說,台灣65到75歲的人中,有92%的人生活可以完全自理;一直到85歲以上,也有五成的人可以自理,因此,老年人的自理能力並不低。如藉由努力來保持自理能力,甚至提升水準,就能減輕健保財政、年輕人的負擔,銀髮族也能擁有更自在的老年生活。

被公認為全台最有guts的歐吉桑、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要保持自己跟社會連結,銀髮族也能擁有更自在的老年生活。圖為資料照。(宋碧龍/大紀元)

人老心不老 83歲阿公攻讀博士

根據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產協會調查發現,55~65歲退休者最想要再就業,其次則是再就學,顛覆大家的印象。楊志良說,就算薪水少一點、時間短一點也沒關係,這是因為「可以繼續工作,代表自己很有能力」,是一種對自我價值的肯定。

台灣高齡就業率,比起日本、德國及歐洲國家低很多,國內不少長輩也認為「年紀大了就是家裡的負擔」,但隨著國內人口老化、勞動力逐漸減少,政府應與企業合作,設立高齡長者員工員額,薪水不一定要多,工時可以很彈性,卻能增加勞動力,以及各縣市如學校、閒置空間、相關學科整合,辦理高齡相關活動。

楊志良以自己在亞洲大學任教的一位「老」學生為例,「我有一個博士班學生,今年83歲,他50歲時拿到碩士;經過33年,他再就學,希望自己可以在4年內得到博士學位。」以此勉勵大家,「活到老,學到老」一點都不難,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做到。

還有,他也鼓勵大家多運動,不要等到健康出問題才意識到運動的重要,「不管什麼運動都好,只要運動就能紓壓,運動不但有益身體健康,還可替國家省健保費。」他提醒銀髮族,一定要保持自己與社會連結,不要讓自己孤絕於社會之外。

「無論現在快樂、不快樂、有錢或沒錢,只要朝著自己喜歡的目標繼續努力,生命還是可以繼續增值,有機會再次發亮。」楊志良希望銀髮族們都能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