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5      我的經驗/老人健康是兒孫福
 
 
2018-04-05 23:38聯合報 楊均承/台南市
 
3年前和老伴遊紐西蘭南島,參觀一景點時,不過100多公尺的步道,我走著走著忽然全身疲軟,幾乎喘不過氣也邁不開步。

同行親友眾說紛紜,有的說是肝或肺出了問題,有的說是氣血不順。

老伴和我婉拒好友提供的成藥,聽從護理師朋友建議,提前脫隊回家,立即安排了一次徹底的健康檢查。

果然問題出在心臟,左心室下方的一條血管阻塞了,醫師指著影像檢查圖像和心電圖比對,告訴我:「心導管手術安裝支架是最好的治療辦法。」

手術後只需住院一天,並遵從醫師囑咐按時服藥,3個月回診1次,生活一切正常。過去常常精神不振,開車打瞌睡的毛病也不藥而癒。健檢時發現肺和腎的疑似陰影,在追蹤半年後,醫師告知:「兩年後再回診追蹤。」教我放下了心。

醫師說得好:「手術只是不得已的手段,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清淡的飲食加上適度運動,才是常保健康的正確方法,以後一切靠你自己。」

我們這年紀,有了送走父母的經驗,尤其是母親往生前半年,我工作和醫院兩頭團團轉。對於「老人健康是兒孫福」這句話感受最為深刻。

今天我也是老人了,更常拿這句話警惕自己。唯有兩老健康開懷,讓在外打拚的兒子沒有後顧之憂,才是給他最大的助力。


專業觀點/胸悶半小時 恐心肌梗塞


心臟負責將血液輸送到全身各部位,若負責供應心臟血液的動脈阻塞,常見症狀以胸悶、胸痛為主,部分民眾以喘不過氣、全身無力來表現。

心臟血液和氧氣提供主要源於3條冠狀動脈,其中一條塞住時,自然產生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全身無力等,若符合八大危險因子,會增加血管阻塞的風險,這八大危險因子分別為年齡(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家族遺傳、生活作息不正常、肥胖。

若血管阻塞達到100%,可能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必須在黃金救援時間內打通血管,否則造成心肌壞死,有致死危機。一般而言,心肌梗塞患者症狀為持續性胸痛,若胸悶長達30分鐘以上,即使休息也沒辦法改善,應該立即就醫,另外,發作時也可能會伴隨盜汗跟呼吸困難。

有五成左右的心肌梗塞患者,發病前沒有症狀,建議平時定時、定量運動,避免熬夜,少吃多油、多鹽、高糖食物,年長者與有家族史的民眾,一定要定期做健康檢查,避免出現血管疾病。

諮詢╱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

整理/記者陳雨鑫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