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5      70歲在新北平溪不算老 學者:極限村只會多不會少
 
 
2018-04-06 00:12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鄭朝陽/連線報導
 
嘉義縣六腳鄉永賢村人口老化,可能成為全台首個「極限村落」;其實有極限村隱憂的不只偏鄉,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東勢兩里,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占比百分之卅二,僅次於永賢的百分卅四。

「台灣的『極限村落』只會更多不會少。」台大社會科學院教授薛承泰表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今年三月已突破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四,正式宣告台灣「真正」邁入高齡社會。面對老化加速,他認為政府如不設法拚結婚、拚生育,狀況只會更糟。

平溪天燈近年紅遍世界,二○一六年獲國家地理雜誌推薦為「全球十大最佳冬季旅遊」之一,去年更榮獲赫芬頓郵報公布的「二○一七年全球最佳節慶」,遊客絡繹不絕。天燈冉冉升空,但平溪為遊客製造天燈祈福的幸福感背後,卻有著淡淡哀愁。

如果以鄉鎮區觀察人口結構,全台「最老」的鄉鎮區是新北市平溪區,當地一個月新生兒出生平均不到兩人,其中又以南山、東勢兩里老化最明顯。白天的平溪,沒有遊客的地方,放眼看去就是曬太陽、倚門打瞌睡的老人,安靜到連貓都睡著了。

七十歲的平溪文史工作者王肇經說,「我在平溪還不算老」;前幾年市府要找五名四十歲以下的在地年輕人寫商圈計畫,找了半天湊不到,只好向區公所「借將」。年輕人多不願來平溪,區公所出缺常找不到職務代理人,想辦老人送餐也不太容易。

「都會區邊緣的地區,因為就業磁吸效應,老化趨勢會更明顯」,薛承泰是人口學專家,他表示,人口老化前十名的新北雙溪區、台南左鎮區、高雄田寮區都是同樣問題。

薛承泰指出,相較於其他工業國家,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時間較晚,但未來的老化速度會加快,二○五○年之後可能成為世界最老的國家之一。原因除了高比例的戰後嬰兒潮世代陸續成為老人,二千年後台灣生育率急速下滑,去年生育率更跌到僅一點一人。

薛承泰表示,若社會氛圍不變,生育率掉到一人以下的機率仍高,台灣人口將在廿九年內減半,老人比率會衝得更高。政府如果不想見到台灣人口「自然亡」,要把生育率當成優先政策,中央對人口政策的資源要統一標準,並因地制宜推出有市場區隔、能各取所需的鼓勵生育措施,放任各地一味加碼發生育津貼,對提升全國生育率效用不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