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6      弘光長照弘情計畫 協助延緩老化在地樂活
 
 
2018年4月6日 下午 03:54
 
弘光科技大學「長照弘情-自立樂活攜手「弘」轉人生」計畫,獲得教育部107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希望解決長照實作教材不足等問題,提升銀髮長者生活自立功能。

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問題成為當前政府刻不容緩的議題,各地方政府都想方設法,希望讓老人能樂活、在地老化,甚至延緩老化。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雷若莉表示,「長照弘情-自立樂活攜手「弘」轉人生」計畫最早可追溯到101年,學校引進日本生活自立支援理念的長期照護經驗,希望協助行為能力不足的失智或失能老人,在自身所處的環境中能自立生活,可以不受約束、不用包尿布、也不必臥床。她發現北歐及日本,都強調老年人「自立生活」的概念,她開始匯聚校內專業師資,以社群方式逐步發展,集結大家的力量研發教案,推行本土化可行的自立照護模式;106年更與台中市、彰化縣政府合作,在60多個長照機構中推行,成效良好。受惠於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弘光可以順利建置建置「生活自立樂活平台」解決教材缺乏、系統性訓練不足的問題,運用學校設立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中心培訓,並開設課程,增進社區照護知識與培育照護指導人才。

弘光科技大學校長黃月桂表示,弘光最早由護理專校興學,50多年學校秉持「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辦學理念逐步擴大規模,而且弘光投入長照相當合適,因為學校設有所有與老人食衣住行育樂美相關的科系,從護理、復健、餐飲、設計、美容美髮等,結合全校的力量投入長照產業研發工作,學校責無旁貸;未來盼望有更多學校、單位起一加入互相交流,讓學校「長照弘情-自立樂活攜手「弘」轉人生」計畫能造福更多老年人和家庭。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