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7      營造完善長照環境 新竹縣參訪日本養生照護系統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2018/04/07 16:05
 
因應高齡化社會,新竹縣政府團隊赴日參訪老人住宅及養生村,位於日本靜岡縣、富士山山腳下,由Fuji Toranomon集團所經營的老人住宅,負責人八十島正起親自帶領縣府團隊參觀,「多機能的社區養老」特色;無論是24小時的入住照顧、臨托、日間照護,和居家上門服務,這所老人住宅都有提供,就是希望能給予長者健全良好的生活環境,使其不孤單地度過晚年。

縣長邱鏡淳指出,日本的長照發展至今已領先台灣25年,此行特別率領社會處同仁至當地觀摩老人照護系統;根據內政部統計報告指出,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也就是老人人口突破總人口的14%。此數值其實和1993年的日本相似,不過因日本是漸進式老化,長照發展已領先多國。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賢伉儷、三信商業銀行董事長廖松岳等人,也十分關心台灣長照發展而前往交流;多位台灣貴賓訪日,Fuji Toranomon集團創辦人土田博和以及副理事長也是眾議院議員的斎藤斗志二,更是熱烈款待,在佈置方面還特別擺設台日國旗,象徵雙方友誼緊密。

八十島正起表示,目前有190位長者入住,而白天加上日間照護的共有235人,平均一位護理人員照料三位長者。而這樣的人力安排,與台灣大部分的照護中心情形大致相同。

邱鏡淳指出,新竹縣是科技重鎮,年輕人出外打拚,老人家相對需要更多的照護資源,此行特別指派社會處處長李國祿等人到訪,觀摩日方如何實行長照及老人醫療服務。

而邱復生表示Fuji Toranomon集團了解銀髮族在老人照護時的各項需求,台開集團未來在花蓮、新埔等園區也將推出台灣最多的退休養生宅,未來規畫設計將參考Toranomon集團,可望與該集團合作,引進相關運營概念。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