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7      電子寵物 銀髮族療癒玩具
 
 
2018年4月7日 下午 10:01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膝下空虛的老人,子女常不能隨伺在側,寵物往往是最佳良伴,但養寵物又恐增加老人的負擔,便有一種很療癒的電子寵物出現,目前台南市有老人安養院所與澳洲大學合作引進萌樣的白色小海豹PARO,供老人認養,PARO會認人,還可帶出去訪友散步。
永康晉生護理之家首度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合作,透過療癒系智能絨毛玩偶PARO,讓長者體驗與寵物互動的感受。晉生護理之家院長許裕評醫師表示,PARO為逗趣小海豹造型,毛絨無威脅感,且操作簡易,只要透過觸摸與對話即可產生互動。幾乎與真實寵物無異,為機構內長者帶來不少歡笑與驚奇。
當長者透過撫摸及對話與智能絨毛玩偶互動時,玩偶會發出類似「好」、「會」及「嗯」的可愛叫聲。其中一名奶奶不僅幫智能玩偶取名字,還會詢問PARO,今天跟阿嬤睡覺好不好?PARO會發出「嗯」的回答。
許裕評表示,此次合作肇始於負責計畫的澳洲格里菲斯大學護理學院博士陳淑娟,當年曾在晉生帶實習,發現台灣安養中心此類的資源不足,此次特別與該院合作,從三月起兩個月,也藉此觀察長者與智能玩偶的互動反應。陳淑娟表示,澳洲的研究文獻發現,長者與智能玩偶互動的過程能提升長者的投入參與感,有助於協助憂鬱症長者提升愉悅臉部表情及人際關係。
此次合作的PARO只有五隻,晉生先挑選五位照護者認養,PARO會認人,主人可帶著牠外出訪友、串門子,將來也可讓其它老人輪流照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