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07      無現金社會不是夢?七成瑞典人不挺
 
 
2018-04-07 14:06聯合報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瑞典是使用行動支付的先驅,但有越來越多瑞典人憂心他們的國家急於擁抱無現金社會。3月的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表示要保留使用現金選項,只有25%想要完全無現金社會。

由於拒收紙鈔和硬幣的商店和餐廳越來越多,大多數消費者說,他們設法完全不用現金。不過,直到最近,反對無現金社會人士才有機會在國會的聽證會上發聲。
.
瑞典央行總裁英韋斯(Stefan Ingves)2月警告,瑞典很快會面臨民營銀行控制所有支付的情況。他呼籲立法保障由公部門管控支付系統,他主張支付是「集體利益」,就像國防和法院一樣。

他說:「大多數公民不放心把這些社會功能交給私人企業。」

他警告:「若發生嚴重危機或戰爭,將暴露瑞典的準備不足,我們還沒決定,家庭和企業如何付錢買燃料、物資和其他必需品。」

72歲的前警察總長艾利克森(Bjorn Eriksson)說:「當你有了全面數位系統,若有人關掉系統,你就沒有自衛的武器。」

他說:「(俄國總統)普亭若入侵哥德蘭島(Gotland,瑞典最大島),他只要關掉支付系統就行了。其他國家甚至不會考慮冒這種風險,他們要求保留某種類比系統。」

艾利克森帶領一個稱為「現金叛軍」的團體,他說,這個團體一向被視為是為老人和科技落後者發聲的團體,直到最近才改觀。

29歲的數位安全顧問史卡瑞克(Mattias Skarec)說,沒有任何科技系統不會發生故障或能杜絕詐騙,「我們若以為能完全放棄現金,全靠科技,就太天真了。」

史卡瑞克指出兩家瑞典銀行過去一年用「銀行ID」(Bank ID)支付系統的問題所在,此數位授權系統讓使用者得以用手機確認付款身分。

詐騙集團已學會如何利用此系統的特性來騙人交出大筆錢,甚至退休金。

史卡瑞克說,說得好聽一點,我們不像我們以為的那麼安全;講難聽點,資訊科技的基礎設施易受到系統性攻擊,「今天不易受攻擊的設施, 不保證將來不易受攻擊」。

銀行也體認到數位支付系統易受攻擊,就像現金一樣。

瑞典海盜黨副黨魁恩格斯卓姆(Christian Engstrom)說:「你若控制了Visa或MasterCard伺服器,你就控制了瑞典。同時,我們必須一直挹注銀行,祈求他們不會倒閉。」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