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30      手作拼布包義賣 失智長輩自力救濟
 
 
2018-05-01 12:10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長輩製成的小拼布,經由拼布老師加工完成的成品,作為民眾捐款滿額後的贈品。記者黃安琪/攝影
走進教室裡,一群老人家拿著針線縫縫補補、組合拼布,花了40分鐘好不容易縫好一塊小拼布,再透過拼布老師的加工,製成美麗、實用的拼布包、抱枕套。細看這些小拼布,全由一群失智長輩手作、提供義賣。創作帶給長輩療癒感、延緩退化,也讓他們自立自強籌措照顧經費。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在17年前,開辦全台唯一專責照顧失智長輩的「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提供24小時照顧服務。自去年6月開始,失智家屬和一群愛心媽媽組成「快樂手作團」,每個月固定到中心帶領長輩手作拼布,也在園遊會擺攤義賣,反應熱烈。今年開始他們主打手作拼布產品,自主籌措照顧經費。

7年前確診罹患輕度失智症的月雲奶奶,在養護中心2年多的時間,去年開始參加拼布坊後,女兒徐小姐說,媽媽情緒變得比較穩定,長期以來參與各式活動,延緩媽媽病情惡化,不久前回診,醫師還提到媽媽更進步了,感到十分安慰。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說,國際實證研究顯示,手工藝類活動如縫紉、編織等有助預防和延緩失智,在製作過程中長輩會運用到手部精細動作、手眼協調以及空間認知概念等,讓他們投入、專注於創作過程,情緒也會比較穩定,增強手部的靈巧度。

針對輕、中、重度失智的長輩會設計程度不同的手作內容,如直線縫紉或按照設計圖拼貼等,失智長輩經常做到欲罷不能,重拾過往熟悉的縫紉技能,讓他們更有自信,許多長輩看到成品後十分有成就感。

經由長輩手作完成的小拼布,會再透過台灣拼布網的拼布老師加工,製成拼布包、抱枕套等作品後,再回到基金會進行義賣。民眾只要捐款1500元即可獲得拼布包、捐款2500元可獲得拼布抱枕套,募款所得將全數作為中心照顧經費使用,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號召民眾共同關懷失智長輩。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