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4.29      社區改造 老人獻活力
 
 
2018-04-30 00:01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60多位台南後壁區侯伯社區的年長者一起為社造努力,打造出「侯伯ㄟ穀香園地」。 圖/台南市都發局提供
「快來坐喔!」台南市後壁區侯伯里長廖義順與村內的老人經常互相吆喝,坐在閒置空地改造而成的「侯伯ㄟ穀香園地」聊天,一旁還有孩童跑跳,愜意自在,廖義順笑說「社區改造讓村落變成大家庭」。

侯伯社區位處鄉下,居民多為老年人,廖義順與村裡老人認為村落需要注入新活力,配合市府綠社區培力計畫,60多位老人家攜手發想,將一處雜草叢生的閒置用地改造成居民的休憩園區。

廖義順說,當地產稻,大家認為以稻穀相關的古亭畚作為入口意象最適合,並將鐵皮牆面彩繪為整片稻穗,粗工部分則請年輕人幫忙。園區完成後,老人常在此群聚聊天、曬太陽,小孩放學不急著先回家,而是到園區找阿公、阿嬤,一旁開心玩耍。

台南新化護國社區的老人也用行動美化社區,將鳳梨、番薯等當地特產彩繪在水泥牆上,增添趣味與生命力,以守護神吉祥物作裝置藝術,成為在地新亮點。

玉井竹圍社區則以江家古厝為設計主軸,喚起居民對於童年的回憶,社區協會指出,園區裝置藝術如同小人國般呈現,代表看盡竹圍歷史風貌。

後壁崁頂的「射火馬」是獨特的民俗文化祭典,崁頂社區的老居民以火馬為主題,步道、入口意象等都融入紅通通的火馬元素,讓基地充滿活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