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01      名醫專欄-保持清晰視力 拒當孤獨老人
 
 
2018年05月02日 04:10 工商時報 蔡淑芬
 
曾有一位白內障患者在網路上分享,她因白內障影響視力而摔車受傷,趕緊求診治療,想不到術後三天便告別了忍受三年因白內障造成的惡視力,重拾清晰視力。新竹大學眼科胡裕昇醫師指出,在臨床上確實有許多長輩因白內障看不清而怕跌倒,選擇不出門或是減少社交活動,使得身體機能快速老化。

執業超過20年,被商業周刊選為百大名醫的胡裕昇說明,這20年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白內障手術已相當成熟,是一項安全性很高的手術。因此,白內障手術時間點,從過去嚴重影響生活安全性才開刀,變成現在生活品質有受到影響就可以開刀。因此,胡裕昇常跟病人說「早開刀,早享受」。他進一步說明,以前白內障手術要住院三天,現在不僅不用住院,連眼睛都可以不用包起來,當天帶著護目鏡就可以走出診所。談到手術,部份民眾是既期待又擔憂。胡裕昇分析,白內障手術成功要素是由醫師、儀器與病人三方面協力完成,他以新竹大學眼科為例,醫師都是經過白內障手術認證合格,儀器設備也已與國際同步,如引進飛秒老花白內障雷射,能更精準控制,提升手術穩定度;術前更要透過一系列完整的檢測、溝通、評估才進行白內障手術。

大學眼科近年來有許多醫師為自己的親人施做白內障手術,胡裕昇醫師則陸續為自己的外婆、岳母、姨丈、阿姨、媽媽、太太等親人手術。他表示,白內障手術已非常成熟,家人的信任、護理團隊的豐富經驗,搭配先進的儀器設備及完善的術前評估,能確保民眾享有優質的手術治療及良好術後視力品質。胡裕昇醫師提醒民眾,建議家中長者,每半年應進行定期眼睛檢查,如出現視力模糊、畏光、複視或是色調改變的狀況,最好儘快就醫檢查,以免耽誤治療。

(工商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