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02      8旬失智阿嬤重拾剪髮技能 恢復自信笑容
 
 
2018-05-02 18:44中央社 嘉義縣2日電
 
嘉義縣8旬蘇姓阿嬤罹患失智症,近來由施姓女兒陪伴參與大林慈濟醫院舉辦的社區失智據點活動,因曾從事剪髮工作40多年,目前阿嬤每月為其他長輩理髮,重拾自信的笑容。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受訪指出,蘇姓阿嬤原本就會理髮,近10年因腦部退化,很多事情就不會做了,但她一拿起電動理髮刀,動作仍非常專業、熟練,感覺又找回自信,這是一種懷舊的治療方法。

大林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原本從事理髮工作的蘇姓阿嬤,10多年前不再從事理髮,後來出現記憶退化,反應變慢,連生活都無法自理,洗澡、上廁所都需要家人協助,也不愛講話、常發呆,經醫院檢查罹患失智症。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於6年前成立後,蘇姓阿嬤在女兒的陪伴下,參與失智症中心的相關活動,目前每週2天至溪口游西失智據點與失智長者及家屬互動。

施女時常鼓勵媽媽唱歌、煮飯,盼能幫助她重拾笑容,但效果不大,直到失智據點長輩願意給媽媽理髮,便自3月起,蘇姓阿嬤重拾電動理髮刀,每月固定幫據點長輩理髮,雖然動作已不如年輕時俐落,但拿起理髮工具,仍架勢十足,臉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曹汶龍指出,所謂失智症的懷舊治療,就是要去尋找、探索失智長者以前會技能是否還在,再設法引發出來,相信這些動作,可以讓患者覺得有尊嚴,生活又有希望。

曹汶龍建議,懷舊治療有很多選擇,如音樂的懷舊,可以從老人家熟悉的音樂入手,多幾次嘗試,找到老人家熟悉的樂曲,讓他們一起哼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