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04      老老照顧真辛苦!6旬身心障女顧8旬老母
 
 
2018-05-04 20:53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孫姓女子感謝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對於老老照顧家庭的關懷。圖片/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嘉義縣民雄鄉85歲林阿嬤,因失智失能臥床,62歲長女孫姓長女雖患有身心障礙,但仍在中華聖母基金會協助下,照顧病榻老母親,回報養育之恩;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今天帶著母親節蛋糕和物資前往關懷,表示基金會提供在宅醫療、照護指導、提升照顧品質,要努力讓辛苦照顧家庭喘一口氣。

「我自己也有一疊藥袋啊。」孫姓女子說,8歲時父親肝癌過世,都靠母親照顧。她婚後育有兩男一女,後因高燒昏迷、罹患精神疾病,生活缺人照顧,也是母親幫忙維持家庭,現在母親失智且中風臥床、大小便失禁、意識混亂,還好自己病情穩定,儘管已年過六旬,仍必須挑起母親日常照顧重擔。

她說,感謝中華聖母基金會送來二手電動床,方便臥床的母親。基金會也有居家服務,幫忙清潔母親身體,並提供在宅醫療服務,讓母女不再因出門就醫、心生恐懼,基金會還指導照顧技巧,關懷照顧品質。

陳美惠說,嘉義地區失智照顧家庭近5成為老老照顧、很辛苦,特別是對高齡照顧者在照顧上的無力、艱辛,基金會一定會加強服務,母親節將屆,中華聖母基金會社工將贈送120戶失智老老照顧家庭母親節蛋糕,期盼辛苦照顧的兒女或被照顧者,都能一展笑顏。

中華聖母基金會去年獲7-ELEVEN支持合作,打造「失智照護支持網絡」,關懷照顧者年齡在60歲以上的失智老老照顧家庭,建構居家到社區的照顧服務,包括推動「幾點了咖啡館」、「照顧者喘息講座」、「在宅醫療」、「鄰里照顧」等服務,至今幫助嘉義當地約3萬人次長輩,解決當地老老家庭缺乏照顧資源的困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