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5.14      老人全身冒「泡」 小心是「類天皰瘡」
 
 
2018年05月14日 17:57 中時 鐘武達
 
73歲王先生因自體免疫性疾病「類天皰瘡 」全身長出大水泡,水泡破掉後傷口又反覆發生 ,原被以為是細菌感染或褥瘡,直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檢查才找出病因。免疫風濕科主任高堅凱14日表示,老人家若身體長期搔癢,可能就是「類天皰瘡」,提早治療或許就不必到這般 「怵目驚心」的地步。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王先生除了失智,身體健康,幾個月前因全身多處起水泡,且水泡膨脹飽滿,又癢又痛,破了就流膿,結痂後沒多久又再冒出來,到了體無完膚地步,多次到院掛急診。

王男水泡不斷反覆發生的症狀,診斷可能是免疫疾病,於是轉診到免疫風濕科進一步檢查,果然確診為「類天皰瘡」,經住院服用類固醇及處理傷口,已經康復出院後續追蹤。

高堅凱表示,「類天皰瘡」是自體免疫性疾病,體內不正常的抗體攻擊表皮與真皮之間的結構,導致皮膚解離產生水泡,臨床上確實會讓人誤以為是照顧不當導致壓瘡或燙傷。

他說,「類天皰瘡」多發生在老年人,研判與體質及免疫系統老化有關,一旦發生,生活品質將變得很差,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不過他也強調,壓力會造成免疫系統紊亂,如能作息正常,睡眠充足,生活愉快,減輕生活壓力,發病的機會自然減低;而運動可以安撫免疫功能,定期規律的運動也有幫助。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